兩岸專家聚鷺島說“通關” 首屆海峽兩岸通關論壇在廈舉行

【記者 徐迪/福建廈門 報導】

來自海峽兩岸從事進出口通關業務的專家、學者,以及進出口企業、跨境電商企業、進出口企業代表200多人參加本次論壇。

中國報關協會原副會長郝崇福、天津報關協會會長劉東來主持論壇。

論壇上,兩岸與會代表就加強兩岸報關行業協會的交流與合作,推動通關資訊互換與共享,實現通關人才的定期互訪與交流等多個議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有效的溝通,並達成多項合作共識,為提高兩岸報關服務企業的管理服務水準和從業人員素質奠定了良好基礎。

作為本次論壇交流成果之一,在“2018海峽兩岸通關論壇”舉辦期間,中國報關協會、中華兩岸通關商檢協會、高雄報關同業公會、北京報關協會、深圳報關協會、廈門報關協會、廈門市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協會聯合簽署了《交流合作備忘錄》,一致認為兩岸報關行業協會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加強交流與合作:
第一、定期舉辦兩岸協會間的通關交流,建立協會間互信互訪機制。
第二、推動兩岸通關便利化,逐步實現通關資訊互換共用。
第三、推動兩岸通關人才的交流,歡迎臺灣同業人員來參加“關務水準測試”。
第四、推動兩岸通關人才的培訓交流。

中國報關協會秘書長白鳳川接受媒體採訪。

論壇活動舉辦期間,代表們還先後參觀了廈門跨境電商園和大嶝小商品市場,不僅為兩岸企業開通了關務溝通,也為兩岸企業今後的貿易增添了新的發展機遇。

眾所周知,通關從來都是直接影響著企業的經營成本和經濟效益,有著較強的政策性、專業性、技術性和操作性,以至於我們可以將之稱作貿易的“最後一公里”。目前兩岸政策存在的差異性增加了兩岸貨物通關的不確定性,這也凸顯了本次論壇舉辦的特殊意義。

首屆“2018海峽兩岸通關論壇”的舉辦,不僅順應兩岸企業的呼聲,為業界同行提供了商榷交流的平臺,也為兩岸企業開通了關務溝通的管道,並帶來了兩岸貿易增長的希望。我們相信,自由貿易港、一帶一路、單一窗口等具體目標也會隨著參與論壇單位們的努力而為兩岸的企業和人民帶來更大的福祉。

廈門申悅報關有限公司作為本次論壇的主辦方之一,通過組織策劃和聯合舉辦本次交流活動也加深了兩岸業界同行的深厚友誼,並開拓兩岸企業未來合作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