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改革聯盟志工,舉牌宣導「納稅要依法 賦稅要人權」。

肥政府 瘦小民 政府超徵千億流向不明

【記者 晨曦/桃園 報導】

銓敘部自6月11日起陸續寄發15萬多份「公務人員年金改革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讓公教年金改革議題發燒。有民眾疑惑,過去台灣錢淹腳目,且財政部連續四年超徵5,000多億,不但無法清楚交代超徵款流向,也堅持不肯依法還稅於民,民眾質疑,國庫大水池,變成財政部的小金庫?此肥政府瘦小民的作法,令民眾非常不滿!

輔大企管系助理教授魏賜聰指出,財政部國庫署資料顯示2004年~2017年全國稅收統計,財政部向人民超徵稅收達7,889億,國債卻從3兆6千億元攀升到5兆4千億,再從平均每人負擔債務來看,2018年2月16日財政部發布新聞指出2017年底國債鐘的每人平均債務較2016年底減少3,000元,未料發布訊息當天,財政部網站公布的訊息,統計反而上升7,000元,顯見財政部宣稱的超徵稅收都用於還國債,說法根本是說謊。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風雨無阻,持續推動改革。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直指「超徵不是稅金,是不法所得。」「超徵要歸還人民,不能違法放入口袋,還騙來騙去。」陳志龍強調:不要欺騙,要真實,超徵的錢款到哪裡去?原本說補助地方建設,又說轉變成為還國債,接著又說轉變成為短估預算?若變成預算「短估」則所有的主計長、財政部長、國庫署署長、立委等都要負刑事責任。

專家學者質疑,財政部是資訊的擁有者及提供者,卻屢屢利用人民資訊不對等的劣勢,藉由項目的挪用等方式隱藏稅收超徵,利用大水庫統收統支來閃避國會及人民監督,嚴重影響國家的進步與發展,更何況現今經濟不振,民生蕭條,稅收反而增加,超徵又堅持不退,背後原因令人質疑。

財政部統計,今年5月全國稅收3,790億元,年增24.4%;前五月累計稅收達8,547億元,創歷史新高!而綜所稅更是比去年同期增加46億元,稅制不公讓人民痛苦,法稅改革聯盟志工,舉牌宣導「納稅要依法 賦稅要人權」,呼籲政府超徵還民、撤銷違法稅單,廢除沒有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