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改革聯盟志工舉牌推動稅改。

稅改救企業 青年好就業

【記者 晨曦/桃園 報導】

六月是畢業季,社會新鮮人面臨「台灣近半年15家企業名店歇業」窘境,就業機會大大銳減。此外,台灣自2007年至2017年,累計新設公司37萬3千家,累計31萬家公司歇業,歇業公司比率高達80%;100家新設公司裡就有80家倒閉歇業。輔仁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魏賜聰指出,企業歇業率高表示經營環境不良,生存不易更別說是獲利。他痛批台灣完全沒有健康透明的稅制輔導與協助的法律制定是關鍵主因。

在台灣因為稅制問題,企業經營不易,民眾徐小姐投訴,她表示自己曾在父親經營的公司擔任會計的職務,多年來,稅捐機關每年不定期來查兩次帳,父親都要她準備一個三千元的紅包夾在帳冊裡,所以一直都相安無事,雖然她都照做,但心裡總有些不平,公司經營都照規定運作,為什麼要有這些陋習?後來父親年紀大了,她和兄弟都不想接棒經營,公司就結束營業了。

法稅改革聯盟的志工不畏風雨持續推動改革,呼籲政府「撤銷所有違法稅單、廢除財政部稅務獎勵金、超徵款退還給人民」。

專攻財稅的國家金璽獎得獎人張進德博士近日發表論文點出「稅務問題」是影響台灣經濟的主因之一。法稅改革聯盟指出,政府惡意查稅,造成企業倒閉,而稅制不透明,導致外資不敢來台投資、內資外流,致使青年低薪失業,人才外流嚴重。外界質疑引起濫權徵收之動機,是發放稅務人員「稅務獎勵金」,這項完全沒有法源依據的獎勵金,被質疑是惡意查稅的起因。

財政部自2004年至2017年,合計總共超徵7,889億,錢到哪裡去了?2018年2月16日財政部記者會發布新聞表示超徵款用於還債,宣稱2017年底國債鐘的每人平均債務較2016年底減少3000元;但發布此訊息當天,財政部網站公布的訊息,每人平均債務卻反而上升7000元。超徵稅收未退還給人民,流向不明,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強調:不要欺騙,要真實,超徵的錢到哪裡去?原本說補助地方建設,轉變成為還國債,接著又轉變成為短估預算?他沉重表示,「超徵要歸還人民,不能違法放入口袋,還騙來騙去。」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持續推動稅改,端午假期大雨中也未中斷,王姓志工表示,雖然下著雨,天氣很悶熱,志工們穿著簡單的雨具依然站在路口的各個角落,為了全民覺醒,為了呼籲政府改革,雨勢絲毫不能改變志工們堅持法稅真改革的意志,連放假的小朋友志工也來了,為了台灣的未來,為了人民的幸福,自己的國家自己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