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範田觀摩讓農民感受防治成效

齊力防治窄胸天牛 花蓮文旦產區好品質

示範田觀摩讓農民感受防治成效


【記者 劉瑞娜/花蓮 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今年於瑞穗地區推動文旦窄胸天牛防治有成,日前假瑞穗鄉合作農戶示範果園召開「花蓮地區麻豆文旦窄胸天牛防治成果示範觀摩會」,與農民分享防治成果以增加農民信心。

花蓮區農改場蔡宜峰副場長勉勵農民繼續努力

花蓮農改場指出,窄胸天牛以往發生於台灣西部的文旦產區,曾對台南麻豆等地的文旦產業造成影響。其成蟲於每年 5 月羽化後鑽出地面交配產卵,卵粒孵化後幼蟲即潛入地下,開始啃食文旦的根部,造成植株吸收養分與水分的能力下降,影響植物的生長。為了維護文旦產業,該場於發現此蟲現蹤後隨即於第一時間開始推動產區進行共同防治,充分掌握最佳防治時機。

示範農友將誘集到的天牛裝罐,數量可觀

經4月份該場於瑞穗召開第一次防治技術觀摩會教導處理方式之後,接續兩個月內已有數十位農友自行於文旦園區內比照辦理,以白色燈泡誘集成蟲、報紙或木板誘引產卵之方法進行防治工作。花蓮農改場在示範田區經過兩個月的防治處理與調查,總共誘集到六百多隻天牛成蟲,以及一萬四千多粒卵,此方法若以今年有執行防治的田區估算,大約可減少三十萬隻幼蟲對於文旦的威脅。另外文旦栽培專家劉啟祥助理研究員亦貼心提醒農友關於文旦中果期的栽培工作重點,幫助產區文旦品質再升級。

於樹幹擺放雙木板製造縫隙誘引產卵

花蓮區農改場蔡宜峰副場長於會中表示,為了顧及文旦的永續經營,勉勵大家每年都要一同持續進行防治工作,以有效壓制天牛密度。而本次活動可藉以追蹤這段重要防治時期內文旦農友們的處理情形以及此蟲分布範圍,並透過示範田區防治成果的分享增加農民的信心。然而目前時序已進入防治工作的尾聲,花蓮區農改場提醒農友可開始將防治資材收拾好,明年別忘繼續攜手正面迎戰。

劉啟祥助理研究員解說文旦中果期栽培管理重點

花蓮區農改場此次在掌握害蟲防治時機以及於關鍵時間點充分宣導的工作方面,做了良好的示範。而文旦是長久經營永續發展的作物,花蓮區農改場相信在與瑞穗鄉農會及文旦柚農的共同努力下,必定能讓消費者年年都品嚐得到瑞穗地區文旦柚的高品質及好滋味。 

誘集到的窄胸天牛卵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