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收的喜悅 小米收穫祭

【記者 劉蘇梅/桃園 報導】

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於107年6月22日(星期五)上午9時整,假泰雅小米園區以傳統的儀式舉辦收穫祭儀(Kmloh),感恩祖靈的庇護與應許,讓小米飽滿又豐收。

 

小米一直是泰雅族部落的傳統主食,一年四個祭典儀式,都是和小米有關的祭典,依序是播種祭、摘穗祭、收穫祭以及豐收祭。在小米成熟時,耆老召集族人,討論收穫前相關事項,並請各家派人到小米園地,協助收穫前行最虔誠的祭儀。 泰雅族在採收小米前,會有一個儀式叫摘穗祭,部落耆老帶頭先摘下7株,隔天再摘 5 株小米穗,掛在傳統家屋上,除了象徵豐收,最重要的─是要把最好的小米留下來,做為播種祭的種子。

今日的活動依照傳統禮俗,活動一開始先升火燃煙,告知祖靈儀式開始,後由耆老們進行祈福吟唱,感謝祖靈的庇佑,並祈求讓今日的活動圓滿達成。

穿著紅白相間泰雅傳統服飾的族人以迎賓舞揭幕。

部落耆老會帶領族人一同進行摘穗作業,多半由女性負責採摘小米、男性負責綑綁,然後再一起曬小米。

跟著部落居民體驗一上午的部落文化祭儀,不僅玩得精彩,也收穫滿滿,

泰雅小米園區邀您一起分享豐收的喜悅,收下希望的種子,期許未來亦順利萌芽,豐收滿溢

 

相關活動訊息可搜尋臉書「泰雅小米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