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腹鷴(雄)

預約台灣的「不丹」生活 與萬物和諧共處的比亞外

【記者 劉蘇梅/桃園 報導】

位於桃園復興區的Piyaway(比亞外, 原意為”皇帝豆”),是個僅有十餘戶的泰雅小型聚落,部落四面環山,緊鄰大漢溪上游,是祖先口傳適合居住的地方。平時寧靜的部落裡,族人們在農園中,充分運用與萬物和諧共處的智慧,加上良好的氣候與環境,四季皆有優質蔬果產出。

比亞外部落,從十年前開始進行部落營造,過程以生活空間改善、原鄉文化傳承為主軸,只為了讓部落族人以比亞外為傲。部落稟持泰雅傳統分享精神,成立珍貴鳥類巡守隊來守護山林,並以自然無毒的耕作方式來保育大地,因此比亞外不僅適合人居住,也讓瀕臨絕種的台灣特有種鳥類-藍腹鷴,在這裡找到了自在繁衍的棲身之所。透過導覽員的引導,了解部落一路走來,原住民自我覺醒的心路歷程,以及如何透過信仰與祖訓的引領,與大自然和諧共處,讓比亞外成為在地生物的快樂家園。

讓我們跟著族人的腳步,到比亞外拜訪山中精靈,讓心靈再次與大自然擁抱,淬煉最初的自己。換個環境體驗,換個身份呼吸,換個心情生活,喚回最初的自己。預約台灣的「不丹」生活!

  • 山林與自家菜園就是最好的冰箱

比亞外部落以遵從大地萬物的農法耕種,不強取不浪費,帶著對自然感恩的心,以及萬物共享的精神來生活。

部落從過去以來,功能最好的冰箱就是自家周邊的菜園,與滋養萬物的山林。工作結束返家途中,隨手採集當日所需,便可烹調出最新鮮美味的餐點。延續傳統的方式,部落至今仍會在住家周邊栽種少量而多樣的蔬果,小小菜園中,可以發現採集回來自行繁衍的野菜,也有自家留種的原生蔬果。在部落菜園親手採集無毒栽種的有機蔬果菜,可放心的現場品嚐最甜美的新鮮原味,或由部落婦女以最適合的方式烹調使用。

比亞外部落風味餐,以唾手可得的自然食材組合製作而成,依季節不同準備不一樣的健康美味餐點,可以感受到泰雅部落傳統飲食智慧

  • 與萬物共存的給樹步道

『給樹』是九芎樹的泰雅名字,給樹步道可通往給樹山,海拔1379公尺,相傳山頂有許多“給樹“,泰雅族以此命名。此樹為野生香菇自然生長的樹種;泰雅傳統最佳建築材料;冬天取暖的最佳木材,燃燒持久;其果實為飛鼠的最愛。

世代生活在深林中的族人,對於狩獵、採集、耕種等,都由祖訓規範著。而這些智慧都是最佳的保育教材。透過族人帶領體驗一趟給樹步道,以實地解說方式,介紹比亞外自然環境,學習如何觀察在地動物的生活方式,如何永續的取用自然資材,並提供大樹盪鞦韆體驗及傳統狩獵陷阱介紹。藉此環想過去比亞外先祖在這裡奔跑狩獵、與自然環境融合共生的生活美學,讓身心與大自然真誠的擁抱,找回最初的生存方式,並由衷的珍愛自己生活的土地。

泰雅Gaga在狩獵文化中,教導男人們打獵的季節與規範,只在不影響萬物繁衍的條件下,拿取足夠族人們生活的資源,Gaga也教導婦女在採集野果時,要留一些在樹上與動物分享,這種對環境的微妙觀察、對萬物的尊重精神,讓部落在現代經濟尖銳刺探每一寸土地時,仍能單純而堅定的守護著這片山林,讓子孫可以世代安居於此,並持續教導子孫最自在的生活,就是與大地萬物同在。

部落的堅持,讓原本屬於這裡的生態,被完整的保留下來,因此比亞外的分享不是熱鬧的觀光景點,而是適合生活的空間,寧靜而單純的環境、動物比人多的山林美景、飄揚優美歌聲的農園、自然資材隨手創作的日用品,以及與大地萬物和諧共處的生活智慧。

今年暑假,抽個空來造訪這個”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大地有情”的地方,一起感受最原始、最野味、最純粹的部落輕旅行吧!

更多部落遊程歡迎『復興。部落山水輕旅行』https://www.facebook.com/FuxingAtay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