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一切的根本,蔡佩玲分享在太極門師父所教,平時不能隨便發脾氣,慢慢養成每天不生氣的習慣,每日的小圓滿,將會累積成日後的大圓滿。

蔡佩玲中醫師分享-你所不知道的身體「自癒力」

【記者 李欣/台北 報導】

今年農曆五月五日的端午節上班族連休三天,許多盛行的端午習俗也熱鬧登場,吃粽子、綁艾草、觀賞或是參與龍舟比賽熱鬧非凡。太極門古亭道館也在6月17日當天舉辦-場名為「夏日不可思議」的講座,邀請蘆洲同仁堂中醫診所的蔡佩玲醫師,分享人體中你所不知道的「自癒力」!

據中醫文獻記載,端午節是一年當中陽氣最盛的一天,而五月的氣候正處於高溫高濕的狀態,也因此蚊蟲與病媒細菌會開始大量孳生,傳染病也會大肆流行,古人為了避邪,會在家門外掛上艾草,在小孩子的身上掛上香包以驅除毒氣。但是在忙碌多變化的時代,現代人如果沒有這麼多的時間,該如何照顧自己呢?18歲就入門練功的蔡佩玲表示,原以為練氣功就只是雙手隨意撥弄,但是師父讓她了解太極門是學習「心」的功夫,這也是人體自癒力的關鍵。對中醫生來說針灸是常見的治療方式,透過刺激人體穴位,增進血液循環來修補受傷組織,但是蔡佩玲提醒,總不能每次生病就跑診所找醫生,所以預防醫學的觀念還是很重要。她引用《黃帝內經.素問》「諸痛癢瘡,皆屬於心」,身體所有的病痛都跟心有密切的關係,《類經》也提到:「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主宰著人類生命活動的就是我們的心,而西方科學也計算出人的情緒會影響心靈能量的高低,只有心中有愛人體才會產生自癒力。

「心」是一切的根本,負面情緒所產生的能量遠遠低於正面的情緒,對於身體是百害無一利,而如何培養「心」的功夫,蔡佩玲分享在太極門師父所教,平時不能隨便發脾氣,慢慢養成每天不生氣的習慣,每日的小圓滿,將會累積成日後的大圓滿。

現場更帶動來賓做腿部的運動,從醫學角度來看,腿是人類的第二個心臟,如果腿有足夠的力量,也能降低生病的機率,太極門就有高齡97歲的師兄,因為每天練現在還能到處趴趴走呢!最後有位來賓問如何提升「心」的力量,蔡佩玲分享環境是一個重要的因素,自己因為在太極門神氣大家族練功,師兄師姊們都說好話、做好事,彼此互相學習與改變,一直都處在正向的環境裡,心快樂了,身體也就健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