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壺冰心/月亮的心

初喜歡玉壺冰心這個詞彙是在唐朝大詩人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詩中的名句裡。

玉壺冰心,讀起來不止有一種冰清玉潔,眉目如畫的曠味。且冰心兩個字又與作家冰心老人齊名,真可謂伯陵俊才,聲名俱佳。 玉壺冰心,溫潤如玉,如絲般光滑,薄涼,似一個極有內涵的蘇州女子,安靜,嫻雅,雖不風情萬種,明豔動人,倩影卻已步韻閬苑,雲淡風輕。

大概叫冰心的女子都是集美麗和才情於一身吧!微友冰心是一個樸素淡然的女子。每日言語不多,發在微信朋友圈裡的動態寥寥無幾。間或給我點贊時時碰面,是朝夕相見的近鄰,亦如心照不宣精神契合多年的老友。

冰心的禪園種植著一株素雅的蘭草,且開在無人識的幽幽穀中。每一天都過得忘記了山河歲月,聽雪聽雨聽風,偌大禪園,傳筆婀娜。

看過冰心畫的牡丹,決然想不到是出自于一個書畫愛好者之手。那畫上的牡丹或粉紅,或絳紫,或鵝黃,或深紅,每一朵都怒放的天姿多嬌,富麗堂皇。每一筆精工細描,勾勒出牡丹的國色天香。那是專業畫師的巧奪天工之作麼?還是說她是洛陽人的緣故?冰心畫活了牡丹,畫出了牡丹的傾城神韻,畫出了牡丹的春意盎然。因為,冰心就是一個沉寂於民間玲瓏剔透的奇女子。

冰心五十出頭就做了姥姥,骨子裡渾然不沾煙火的脫俗。細細的眉眼,溫婉賢淑,高領毛衣黑裙子,淺粉的羊毛絨披肩,大方得體的裹著她纖細的身材。在她身上,自然而然散發出濃郁的藝術氣息。

和中國成千上萬個傳統的女性一樣,默默無聞,相夫教子。丈夫的事業紅火的如日中天,冰心還是一如既往,甘願隱在丈夫背後,做一個不露鋒芒,韜光養晦的賢內助。

冰心天性安靜,不喜大紅大紫的喧囂。和她最要好的閨蜜巧玲站在一起,就是風格迥異的一對姊妹花。巧玲個性活潑開朗,熱情豪爽的像個漢子,說話自帶一股霸氣的氣場。

巧玲常穿一襲繡著大朵牡丹的紅金絲絨旗袍,性感妖嬈,笑起來火辣辣,脆生生,十足的辣妹子。我常笑曰:“這樣一個陽光明媚的女子,總給人帶來快樂,應該叫玉壺才對,和冰心做閨蜜倒是天造地設的一雙。

玉壺,寓意人的品行光明磊落,表裡澄澈,像極了待人熱心腸的巧玲。冰心,寓意自性高潔,不入俗流,恰如冰心一生才情的寫照。一個霸氣側漏,自性詼諧,一個安靜於室,淺笑嫣然。正所謂燕瘦環肥,相得益彰,濃淡總相宜。”

在網路上和冰心有過短暫的交談,巧玲家和我一個村,兩家離得近,自然熟絡。算起來,和冰心的友緣巧玲充當了媒介。

是熱心的巧玲把冰心這麼一個才情的人兒介紹給我認識,三個人在網路上經常碰面,有什麼好的事都會第一時間分享。這倒應驗了孔老夫子說的一句話:“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朋友不分遠近,不分貴賤,全在一個“緣”字。人緣,心緣,眼緣,生活在緣分的天空下,我的朋友遍佈江南漠北,人在天涯海角,心卻近在咫尺。

其實,玉壺冰心,還有另外一層寓意。玉壺代表酒壺,燈盞,月亮,滴漏。冰心,即是推杯換盞,詩情交融時候滲入喉肺的一杯清涼薄荷,如絲如縷,滑而不膩。我願與時俱進,四季聞香,熬煮時光的琉璃。於興盡處填詞作賦,夢醉西樓。


最後,套用王昌齡的詩句為我的涓涓遐思做一個遠端導航,但願年年有今朝,花月還如昨夜好。執筆煙雲的初衷與君共勉,情如詩,文深種,蒼天不老:

寒雨連江夜入吳
平明送客楚江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
一片冰心在玉壺

2018.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