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在台推動教育發展 實現學子科學研究夢想

圖1
英特爾北亞與紐澳地區公共事務部總監顏亦君出席2016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Taiwan International Science Fair,TISF)頒獎典禮。英特爾多年來贊助臺灣國際科展,期望培養台灣學生對科學觀察研究的興趣、幫助年輕學子實現科學研究的夢想。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報導

贊助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 培養未來科學家

英特爾長期推動科學教育,致力於教育翻轉與激發創新思維,讓青年發展必需的技能,成為未來的創新者。十餘年來,英特爾贊助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辦的「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Taiwan International Science Fair,TISF)」,期望培養在地學生對科學觀察研究的興趣、並幫助年輕學子實現科學研究的夢想。「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是針對九年級到十二年級的中學生所舉行的科學賽事,集結了台灣學生及科學教師與世界各國從事科學創作的師生,在賽事中互動交流並拓展國際視野,此亦為英特爾在台灣長期努力推動的方向。2016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共有205件作品參展,獲獎作品55件。其中選出13名學生、9件作品代表台灣赴美參加「英特爾國際科學展(Intel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Intel ISEF)」。

英特爾每年從臺灣國際科展選拔出優異學子,赴美參加全球規模最大、針對全球初中與高中學生舉行的科學賽事-「英特爾國際科學展」,並與科教館共同推薦教師赴美參加「科學教師營」活動。英特爾亦邀請台灣教授赴美擔任英特爾國際科學展大會特別評審。英特爾鼓勵學生探索自己所好奇的問題,並開發出可改變人們工作與生活的創新技術,這對發展經濟與推動未來創新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今年代表台灣赴美參加「英特爾國際科學展」的13位學生、9件獲獎作品名單如下:
◆數學科
大會獎-一等獎
作品:層出不窮的彩蛋有「心」「跡」—圓內接與外切多邊形及其遞延圖形性質探討
張霈萱,女,臺北市立麗山高級中學,三年級

◆化學科
大會獎-
一等獎
作品:吸收紫外光之透明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 林承霈,女,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二年級

二等獎
作品:金屬奈米粒子/還原氧化石墨烯於直接甲醇燃料電池之應用 陳芃叡,女,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二年級
呂霈欣,女,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二年級

◆動物學科
大會獎-一等獎
作品:「蟑」冠「裡」戴—蟑螂免疫系統之敵我辨識與記憶性等性質的探討
吳季昀,女,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三年級

◆生物化學科
大會獎-二等獎
作品:建立細菌系統的雙分子螢光互補試驗做為α-突觸核蛋白聚集抑制物篩檢平台 黃郁婷,女,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二年級
林佳蘭,女,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二年級

◆醫學與健康科學科
大會獎-一等獎
作品: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對膽管癌的影響
羅亦甯,女,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三年級
朱讚美,女,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三年級

◆工程學科
大會獎-一等獎
作品:Experimental Study on Vibration Mitigation of Structure by Utilizing Paraboloidal Tank Tuned Liquid Damper (TLD)
陳彥辰,男,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一年級

◆物理與天文學科
大會獎-一等獎
作品:高產率奈米泡泡製備及其尺寸效應之探討
林柏翰,男,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二年級

◆地球與環境科學科
大會獎-一等獎
作品:對流胞狀雲的實驗模擬
陳昱宏,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三年級
陳世豪,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三年級
圖2
英特爾北亞與紐澳地區公共事務部總監顏亦君頒發兩項特別獎,以表彰年輕學子對科學研究的熱情和投入。「英特爾電腦科學獎」由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的高萱芳同學獲得(圖左);「英特爾傑出青年女性科學家獎」則由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的林承霈同學獲得(圖右)。

縮短教育與科技的性別差距,對英特爾的營運有深遠影響。為鼓勵對科學研究具備熱忱及貢獻之傑出女性,英特爾自2015年起在臺灣國際科展特別增設「英特爾傑出青年女性科學家」獎項。今年由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的林承霈榮獲此項殊榮,英特爾並贈送華碩(ASUS)* ZenFone 2智慧型手機一台以表彰她對科學研究的熱情和投入,以及具備高度解決問題、溝通能力和創意思考的特質,並且提出富創新、科學研究價值、且提升人類生活之傑出學術研究作品。「英特爾電腦科學獎」則由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的高萱芳獲得,並頒發獎金200美元以表彰她在電腦科學方面的研究與貢獻以及對科學研究的理想與熱情。得獎學生與作品名單如下:
特別獎:
◆化學科
英特爾傑出青年女性科學家獎,
作品:吸收紫外光之透明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
林承霈,女,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二年級

◆電腦科學與資訊工程科學科
英特爾電腦科學獎
作品:以時頻分析方法量化自主神經活性
高萱芳,女,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二年級

「探索」與「體驗」為今年臺灣國際科展中相當重要的概念,不僅是科學創新的能量及核心價值,也是「自造者(Maker)」的精神所在。為了支持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與DIY動手做精神,在今年的科展期間,英特爾與科教館、以及臺灣大學吳俊輝教授合作舉辦體驗營,與教師們分享透過Intel® Edison自製天文暨顯微望遠鏡-Protison進行天文及顯微觀測。

Protison結合了Intel® Edison Breakout 開發板套件(Intel® Edison Breakout Board Kit)、3D列印、以及網路攝影機,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或是個人電腦透過Wi-Fi來進行天文攝影或顯微攝影,並可將儲存的影音檔或照片輕鬆地傳輸至隨身碟上。此項發明讓原屬高成本、操作難度高的天文攝影或顯微攝影工作,成為經濟實惠、且可在家自製的Maker計畫,探測原本遙不可及的天文及極度微細的顯微世界。透過推出Intel® Edison開發板,英特爾鼓勵學子保持「Maker」的精神,發揮創意並運用簡單的科學知識,人人都可將想法在生活中落實。

此外,英特爾亦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合辦多項活動,鼓勵學生投身科學領域,例如:舉辦歷屆國際科展獲獎學生回娘家晚會、科學創作研習營(邀請國外獲獎團隊訪台分享寶貴經驗及邀請國內學者專家指導學生科學創作) 以及「與科學菁英對談」講座。為傳承歷屆英特爾國際科學展參賽經驗,科教館與英特爾於2010年成立「ISEF國際科技展覽會臺灣代表聯誼會」,邀請歷年英特爾國際科學展參賽學生、指導老師、輔導教授及相關輔導人員加入,集結歷年參賽師生經驗,提供英特爾國際科學展競賽台灣代表之交流機會與經驗傳承,並結合聯誼會的資源與力量,提振國內科學研究的風氣。

【英特爾致力推動教育發展】英特爾國際科學展僅是英特爾致力推動教育的其中一項行動,另外還有許多教師訓練與員工志工計畫,協助改進全球各地的教育水準。在過去十年,英特爾與英特爾基金會就投入超過10億美元,英特爾員工共捐獻出將近400萬小時的個人時間,在70多個國家協助改進當地的教育品質。想進一步瞭解英特爾教育計畫,請上網瀏覽www.intel.com/education 網站以及CSR@Intel 部落格blogs.intel.com/csr。

【關於英特爾】英特爾(NASDAQ:INTC)為全球運算技術創新的領導者,致力於設計及開發全球運算裝置的關鍵技術。作為企業責任與永續環保的領導者,英特爾生產全球首款上市的「非衝突礦產」微處理器。想了解更多英特爾重要訊息,請至英特爾新聞室newsroom.intel.com及blogs.intel.com查詢。有關英特爾在堅持晶片原料無涉武裝衝突方面的努力,請至conflictfree.intel.com查詢。
圖3
2016年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選出13名獲獎學生代表台灣赴美參加英特爾國際科學展(Intel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Intel ISEF)。
合影名單如下:
(第一排左起)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 朱楠賢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黃郁婷同學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林佳蘭同學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陳芃叡同學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呂霈欣同學
臺北市私立復興實驗高級中學 林柏翰同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陳世豪同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陳昱宏同學

(第二排左起)
科學與大眾協會國際展覽和志工招募經理 Sharon Snyder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林承霈同學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羅亦甯同學
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 朱讚美同學
臺北市立中山女子高級中學 吳季昀同學
臺北市立麗山高級中學 張霈萱同學
英特爾北亞與紐澳地區公共事務部總監 顏亦君
英特爾台灣分公司公共事務部教育暨創新專案經理 劉碧華
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 陳彥辰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