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普世人道撞上國家利益 川普搞上週身蟻

【吳德里 專論

美國川普總統六月上旬,就在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同一時期,因為處理美墨邊境偷渡進來的兩千三百多名兒童,將他們與父母拆散安置,而斷送了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是舉世敬仰的高標準人權政府的道德制高點。

人道,是普世價值,但是當人道與本身國民的集體權益安全相衝突時,怎麼拿捏?當前在歐美先進國家,卻成為分裂社會的頭痛問題。美墨邊境的非法移民兒童,就是撞在這個風高浪尖的衝突點上。

美國雖然號稱是移民國家,一九七五年來收留了三百多萬難民,超過其他國家的總和,但是川普上任以前,佔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盎格魯撒克遜白人選民,就已經對蜂湧而入,越生越多,逐漸改變統治的絕對優勢,和社會傳統風貌文化的移民,不滿已久。現在美國人口為三億二千九百多萬,卻有超過六千零四十多萬的移民,佔全美人口五分之一,其中墨裔移民高踞第一位,而全美一千二百多萬的無證和非法移民中,拉丁美洲是非法移民的主要來源。

這些人很大一部分是越過美墨長達三一四一公里的邊界,偷渡來美。川普贏得選票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就是他宣稱上任後要建築邊境高牆,杜絕後患,美國絕不再養大批非法移民,白人選民也不必再擔心選民結構未來從數量變到質變,造成白人為主的社會傾頹。

說來容易做來難,就在美國移民局四出搜捕非法移民,風聲鶴唳的同時,今春四月天氣正好的時刻,美墨邊境居然集結了從中美洲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尼加拉瓜和墨西哥來的數千非法偷渡客,在媒體揭發披露報導下,設法偷渡。這種挑戰行徑,讓川普政府非常緊張,不但遣兵調將,也端出零容忍政策,要從修法和從嚴處置上,讓非法移民進不來,或者就算進入,也被攔截遣回,過程絕對教你不好受,藉此殺雞惕猴,以戒後患。

而媒體這一次揭發出來被迫離開父母,安置在集體留置中心受罪的二三OO名與家庭離散的兒童,就是循著這一波移民潮,而被攔截下來的孩子們。他們本來就被註定,不會有什麼夏令營式的待遇,卻沒想到有這麼糟糕,不但沒有父母照料,由於人數太多而監護人手缺乏,情緒焦慮,孩子們還集體被施以精神藥物來安撫,沒有空調,沒有床位,更面對永久找不到父母的莫測前程。

這太慘了,第一夫人梅蘭妮雅跳出來為家庭團聚發聲,川普女兒伊萬卡也在推特上問父親,我們這是在幹啥?福音教派出身的川普,趕緊簽了行政命令,讓這些孩子儘快能和父母聚在一起。但是修法勢在必行,因為不修法,依法羈押兒童不能超過二十天,但是原已有的四十五萬多件案件堆積如山,以致司法查察龜步,這些父母的身分證費時曠日,美國納稅人還得付錢養這些不循正途,素質堪虞,把自己孩子帶入險境的父母或人頭父母。

沒有邊界就沒有國家,川普這一句話不但美國民眾贊成,放到任何一個國家領導人口中,都不會引起非議。司法部長說針對非法越境,虛假移民,偷渡,美國政府部會對此違法不究,在鼓勵帶孩童非法入境,年增率315%的情況下,想想居留美國膨大的移民數,加上每年湧入超過一百萬的新移民,已對美國社會的勞動力,學校,基礎設施,醫院和環境產生深刻的影響。針對非法移民的掃蕩取締,川普政府其實得到多數民意支持,不足為怪。

但是除了修法,以便讓美墨邊界被逮捕的偷渡客,可以即逮即驅離,在國土安全部的牽頭下,國防部考慮使用軍隊設施,收留在邊境被拘留的兒童和家屬。至於照顧他們,則由衛生部組建一支無家庭成員陪伴非法移民兒童與家庭重聚特遣部隊,在屬於緊急狀況部門管轄下,開始運作。加上未來建築邊牆,搭的帳篷城安置,周邊運作人員費用,總數超過二百五十二億美元,由此可見政府的窘急。

過去雷根和小布希總統都歡迎移民,對於非法移民,雷根更是慷慨赧免了三百多萬人。但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美國政府當前債台高築,現在已經無力扮演人道闊佬。

更進一步的探討,頗多不寒而慄,譬如由中南美洲非法移民少年加入的黑道組織MS-13,不但在發源地洛杉磯耍勇鬥狠,近來更擴散到紐約最富裕的長島地區,在那裡針對白人青少年殺戮為樂,犯下二十五項謀殺案。如果他們發展成美國境內的ISIS,看看現在高踞五百八十五萬的墨裔人數,和他們在非法移民中佔53%的份額,萬一黑幫蔓延,怎麼撲滅?

川普憤怒喝罵這些黑幫少年是畜生,把那些中美洲來的非法移民說成是動物,寄生,犯罪,但是盡管罵也不能堵住自命為人道衛護者自居的民主黨人,和自由派的媒體針對這一個問題的兇猛攻擊,雙方各據立場,在價值觀上社會共識撕裂更加擴大。

七月初墨西哥總統大選,地方選舉也箭在弦上,一百多位候選人已經被槍殺了十位,黑道政府混成一團。現任總統佩尼亞因為對控制貪污犯罪不力,民調低,川普既要墨國付錢修圍牆,又要他們控制偷渡客,還要據此來談判新的北美關稅條例,揚言刪減福利,凡此種種,都讓左派的民族主義候選人羅培茲支持力大增,如果他得到大勝,對於墨西哥非法移民的處理,更加困難,輕不行重不得,川普的頭痛還在後面。

儘管法國外交部長諷刺美國人在處理這種有虧人道問題的手法上,眼睛都不煞一下。面對全球批判,此段煩轉簡體為繁體字:川普仍堅持發推文說:「我們不允許這些人進犯我們的國家。有人非法進來,我們必須立即遣返他們,不需經過法官或是法院立案審理。對於良好的移民政策和法律與秩序而言,我們的製度形同兒戲。多數兒童未隨父母前來。」他更說:「無法接受有人侵入我們的國家。強有力的邊界管制,沒有犯罪!」

美國人口三億二千九百多萬,面對墨西哥,他的人口一億三千二百三十多萬人,是拉丁裔中全球第一大國,論實力,論軍事經濟,美國完全可以不怕得罪墨西哥。但是老墨是打赤腳的不怕有核武大砲的,窮鄰居不斷翻牆而來,牆再高還有地道可挖,這樣的人山人海移民潮,美國與其花錢圍堵,真的不如花錢搞一個中南美洲的馬歇爾計畫,好教窮鄰居如何在家就能不靠販毒,就可以發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