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部落豐年祭熱力開跑!2018旮都瑪樣部落樂舞宴熱情開場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原住民族天生喜愛歌舞,舉凡生活節慶、祭典禮儀,族人們齊聚載歌載舞,彼此分享快樂、經驗交流和聯誼情感,充份展現原住民樂天知命的生活文化。為讓遊客深度認識花東地區原住民族部落樂舞文化特色,揭示與宣告花東部落豐年祭將在7月起熱力開場,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稱東管處)訂於6月30日(星期六)上午9時於該處阿美族民俗中心辦理「旮都瑪樣部落樂舞宴」活動,台東、花蓮兩縣計達23個部落各部落組隊參與,本次競賽隊伍共計203隊,參賽人數多達838人。

活動競賽項目包含花東部落樂舞劇、花東部落歌謠吟唱、原住民族樂舞、傳統射箭等四項競賽,其中「部落樂舞劇」是以原音、舞蹈、服裝、道具等設計劇情演出,「部落歌謠吟唱」則是呈現部落傳統古調與複音歌謠;「原住民族樂舞」以適合遊客大眾觀賞與互動為目的進行競賽,最夯的傳統射箭亦全天候於會場同時進行。並在活動中安排千人大會舞,邀請在場近千名的部落族人及遊客一同牽手共舞,展現原住民團結精神及傳統文化永續傳承之象徵。

東管處「旮都瑪樣部落樂舞宴」自102年舉辦至今已邁入第六屆,從最初東海岸轄區內四鄉鎮範圍,本年度擴及整個台東及花蓮兩縣各鄉鎮均可報名,除預告花東地區原住民豐年祭活動即將展開,亦冀望將都歷阿美族民俗中心活動場域打造為未來花東二縣或進一步成為臺灣地區原住民族文化交流舞台。花東部落豐年祭在旮都瑪樣樂舞宴的揭幕下熱力開場,歡迎遊客6月30日可以親臨現場認識來自花東地區不同部落的樂舞,感受傳統文化樂舞競賽之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