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座大型殿址 冀南鄴城遺址新勘探出

記者 董江竹/河北 報導

日前,河北省臨漳縣文物旅遊局對外宣稱,此間鄴城考古隊在鄴南城宮城區遺址內新勘探出六座大型宮殿遺址。

據此間曝料人王俊平、劉萍透露,鄴城遺址位於冀南臨漳縣城西南20公里處,包括鄴北城和鄴南城兩部分,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六朝古都遺址。鄴南城宮城區位於臨漳縣倪辛莊村,南部為村莊疊壓,北部位於漳河河道內。鄴城考古隊於2015年下半年對宮城區的西北部進行了全面勘探和搶救性發掘。截至目前,考古隊在該區域內新勘探出6座大型殿址及多條道路、圍牆、排水設施等遺跡,出土遺物主要是東魏北齊時期的磚瓦建築材料及青瓷、釉陶和紅陶質的生活器皿,同時各探方內普遍發現了早于東魏北齊時期的墓葬和窯址。

另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鄴城考古隊隊長朱岩石稱,這次發掘結果豐富了考古界對鄴南城宮城區範圍、建築佈局和文化層堆積的認識,確認了宮城內西宮牆及部分殿堂的位置和結構、宮內院牆及道路的走向和建築特點,為今後的大規模發掘和保護宮城區以及規劃建設鄴城考古遺址公園提供了極為重要的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