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間皮瘤患者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治療未復發

【記者 王苡蘋/高雄 報導】

74歲退休勞工陳先生從事拆船業相關工作20年,年輕時曾抽菸每天兩包將近20年,日前開始感到走路稍微會喘,而且咳嗽更嚴重,去多家診所就醫並沒有明顯改善,經前往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胸腔科門診就診,在醫師連偉立詳細診斷證實為罕見疾病」「惡性間皮瘤」,經接受化學治療未再有復發跡象。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症醫學科主任連偉立指出,陳先生於診間理學檢查發現其呼吸次數偏快,且聽診時其左側呼吸音明顯減低,立即為他安排胸部X光檢查,呈現左胸大量積水,隨即為他安排住院檢查及治療,陳先生住院後立即安排引流管置入及胸水引流治療,之後也為他安排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呈現獼漫性腫瘤覆蓋於胸腔壁及心包膜上及橫膈膜上 ,待呼吸改善後,也為他安排支氣管鏡檢查為正常,最後會診胸腔外科安排胸腔鏡檢查,證實為惡性胸膜間皮瘤。
 
陳先生其後接受化學治療, 愛寧達(Alimta)及順鉑(Cisplatin)治療八個療程,並於去年十月停藥,於今年三月再次追縱胸部X光,顯示其惡性胸膜間皮瘤穩定,未再有胸水復發跡象,且又再恢復以往生活,每天打乒乓球,有空就爬山,另外也轉介職業病科,安排相關理賠,並獲得一百多萬的職災理賠。

主任連偉立表示,惡性間皮瘤 是一種罕見疾病, 目前已知是與石棉有高度相關性,病人通常在長期接觸石綿後約30-40年發病,而石棉已被歸類為一級致癌物,除了會引起惡性間皮瘤外,也可能引起石棉肺症、肺癌、喉癌及卵巢癌,因其潛伏期長達數十年,其相關性很容易被忽略. 惡性間皮瘤發病率約0.04%.男女比率為2:1.常見症狀為呼吸急促,咳嗽,胸部疼痛等,一般預後較差,五年平均存活率不到兩成,在症狀發生之後的中位數存活時間大約只有8至14個月。
 
台灣過去在政府產業鼓勵下,於民國60年代到80年代間獲得世界拆船王國的美名,全世界廢棄油輪船艦大部分被運送來台灣拆解,故當時勞工常暴露於大量的石棉環境中. 然而石棉致病的潛伏期高達30-40年,故推測未來10-20年間將是石棉致病高峰期。

石棉的相關產業還包括過去的剎車來令片製造業,汽車維修業,營造業,造船業,保溫隔熱工程等. 雖然,環保署已公告自107年1月1日全面禁用石棉,然而,在老舊建築環境中仍然偶而會看見石棉瓦,石棉板,石棉保溫棉等,因此未來我們仍有可能暴露於石棉環境中而不自知。

台灣過去雖贏得拆船王國的美名,然過去長期曝露在石棉相關產業的勞工朋友應非常多,推測未來10-20年間將是石棉致病高峰期,建議這些勞工朋友應定期追蹤胸部X光檢查,若有,胸痛,喘等症狀應儘快找專科醫師就醫,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