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娘心》/月亮的心

 月亮的心

(一)兒子回來了

昨晚十一點鐘左右,兒子從四川成都坐高鐵回來了。

於是,拖著疲累的身子起床,為兒子做了一碗簡單清爽的雞蛋面,雞蛋碎裹著鮮紅的番茄,湯上面漂浮著細細的蔥花和小磨香油,黃,紅,綠三色混雜在一起是那麼的和諧養眼。

“兒子,快趁熱吃吧。”我把番茄雞蛋面放在茶几上,又從冰箱裡取出一包兒子最愛吃的炸雞塊。

“媽,放那兒吧,你歇歇睡覺去吧。”

“嗯呐,我不困,媽看著你吃飯。”坐在兒子對面,無限愛憐的看著兒子,幸福感不言而喻。

(二)小白楊
“兒子,你長肥實不少呀!”

看著兒子虎虎實實的脊背,和嘴唇上那一層細細的胡茬,我不由感歎,曾幾何時,那個離不開媽媽的瓜瓜娃竟然長成了一個一米七五,健碩帥氣的小夥子了。

“老媽,什麼肥實,我是結實好不好。你看,我的腹肌。”說罷,兒子憋足力氣,像健美運動員一樣吸氣攥緊拳頭。

“媽,你摸摸我胳膊結實不?”我摸了兒子的膀子上的肌肉,確實,鐵疙瘩一樣的堅硬,一副刀槍不入的樣子。

“我記得你上次回來還有些單薄,小白楊一樣的玉樹臨風。”和兒子打著哈哈我逗他一句。

“我才不要做小白楊,媽,你說的小白楊那叫娘炮。”兒子吃著面糾正著我的說辭。

“啥?好端端的小白楊形象,居然被你說成是娘炮。”我哈哈大笑,兒子的話把我逗樂了。這小子剛剛過了十八歲,在我面前說話拼命展示著小大人的模樣,生怕我不認可他。

(三)母親的心願

兒子回來前三天,我去超市來了一次大搜購。

兒子的拖鞋壞了要買新的,兒子喜歡的康師傅牛肉麵和火腿腸要買一些,兒子喜歡吃的各種菜蔬和小點心,還有兒子洗臉用的白毛巾和牙膏等等……我提著兩個大食品袋的東西滿載而歸。

一個人鋪開席子,把被裡被面連同棉花套鋪平整,晚上就著昏黃的燈光,我坐在地上笨手笨腳,一針一線為兒子縫著床褥。事無巨細的操心,似乎所有的心情都是圍繞著兒子打轉,哪怕累到腰酸背痛也心甘情願。這大概就是天下所有做母親的共同心願吧!

(四)廚娘的尷尬

中午,我這個久不下廚的廚娘,用了千百年少有的耐心努力給兒子做了一頓還算可口的家常飯菜。

主食依然是米飯,我數了一下,剛好有八個菜。有冬瓜燉肉,豆角肉絲,蒜苔肉絲。蒜苔肉絲搭配上紅辣椒煞是好看,番茄炒雞蛋我最拿手,涼拌變蛋製作起來又好吃又省事,那個燒雞是我買的現成的熟食品,只需用上籠熱一下即可,還有水煮毛豆等等。

這些看似極其普通的菜肴,我做起來居然花了兩個鐘頭的時間。真不好意思,米飯貌似做的太多了點。

這也難怪,誰讓平時老公在家一直霸道地佔據著大廚的地位。其實,骨子裡我是一向不愛做飯的,感覺做飯實在是一件出力而又不討好的事情。不過,為了讓兒子長得更高,為了讓兒子有一個好身體,我這個不稱職的廚娘只有咬咬牙,拿出平生的“絕學”來臨陣抱佛腳了。

(五)家長的權威
下午三點多,雨終於停了。待在家裡百無聊賴,怎能讓一天的光陰就這樣白白浪費掉呢!

“兒子,起床了,走,媽帶你買衣服去。”睡夢中的兒子高興的馬上睜開眼,以最快的速度穿上鞋子收拾停當。

“兒子,快坐好。”我坐在摩托車上示意兒子坐在摩托車後座上。

“媽,我倆一人騎一輛車吧!我都這麼大個人了,讓你帶著我,別人要笑話了。”兒子不好意思的露出尷尬的表情。

“快坐,你小小年紀哪來那麼多廢話呀!就憑你這毛毛躁躁的個性就讓人不放心。在你老媽面前,你永遠都是小孩子。”我以家長的絕對權威命令著兒子。

逛了李寧做廣告的那家運動服裝店,給兒子買了兩件短袖兩條運動褲,又給兒子在網上預定了他心儀的運動鞋。

“謝謝媽。”看見兒子的蘋果臉上露出開心的笑容,此時,縱然荷包大失血我亦無怨尤。

(六)免費保姆

“媽,給我的床單和被罩洗了吧!”兒子從皮箱裡掏出一大堆草綠色髒兮兮油乎乎的床上用品。

“啊!兒子你真行,千里迢迢把床單被罩拿回來讓你媽洗,你媽真成了你的免費保姆了。”我白了他一眼,佯裝嗔怪的看著他。

“不是的媽,我們學校放假早,我來不及洗,只好拿回家。”兒子為自己申辯著。這三年來兒子總是把床單被罩從學校帶回來讓我洗,雖然責備過他,但到最後還是無條件為他服務。

(七)永遠的牽掛

“媽,我同學約我出去玩,我走了啊!”兒子和我打招呼。

六點半出去,我看著表十點半左右就開始打電話催他。

“兒子,早點回來。”

“知道了媽,我和我同學在開元一號吃飯,你吃什麼我給你捎回去。”

“我啥也不吃,你吃完飯趕緊回家,記住路上騎車一定要安全第一。”我叮囑道。

“知道了。”兒子在電話那頭回答。

足足等了一個半小時,期間我發短信兼電話不依不饒地催了好幾次。聽到我家狗子們的叫聲和大門開鎖的聲音,千呼萬喚始出來,兒子終於回來了,我懸著的一顆心終於落了地。

(八)你喝酒了

“媽,今天晚上我們三個同學喝了八瓶啤酒。”兒子輕描淡寫的說。

“啊,喝的那麼多,啥時候你學會喝啤酒了?”

“沒事的媽,我是成年人了,會照顧好自己。現在在外面,像我這麼大的男孩子誰不會喝啤酒呀。”

“以後不准喝那麼多酒,頂多喝一瓶足矣。我可不希望我的兒子小小年紀喝酒喝成啤酒肚,長大的標準可不是用喝酒來衡量的。”

“知道了媽。我把握著分寸呢!本來同學讓我在他家留宿,我這不是怕你擔心,特意回家陪你來了嘛!”

“哼,算你小子有點良心”。我暗自發笑。

(九)孝道

媽,我爸多大年紀?”兒子又問。

“你爸屬馬,今年五十二歲了,咋了,問這幹嘛?”我不禁詫異。

“哇,我爸都五十多了,以後等我上班了好好孝敬你們,不讓我爸出去打工。”兒子說。

“你爸不打工拿啥給你交高昂的學費?你說的倒輕巧。現在我們不指望你孝敬,你還沒有畢業,等你畢業上班能照顧自己,爸媽這邊不用你管。”

“那也不行,最起碼等我上班會賺錢了,我要帶著你出去旅遊兩次。”或許喝酒的緣故,不善言辭的兒子忽然話多起來,認真的發揮著自己的豪言壯語。

“現在說這太早了些,等你以後找了女朋友,說不定就捨不得給媽花錢了。”
我承認,說這些話的時候,心裡是很有些酸不溜丟的滋味,仿佛拱手送人了無價之寶。

“相信你兒子吧,我有識人的眼光呀,沒有教養的女孩子我是不會交往的。”

聽到兒子“再三保證”的話,一刹那,眼眶濕潤,親情的溫暖倏然蕩漾心頭。兒子啊,生養你一場,總算沒有白疼你。

201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