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學習防火 國資圖與中市消防局攜手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又到了炎炎夏日暑期長假,為讓學童利用暑假期間學習消防防火、防災常識技能,臺中市政府消防局今年特別增加場次規劃25場(含記者會)免費暑期消防營隊活動,供臺中市6-12歲學童體驗及學習機會,合計有1690個名額。1日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舉行首場活動暨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聯合捐贈共同發表會,之後從7月12日起至8月19日止,另有24個梯次,7月2日上午8時起開放報名,採撥打報名專線或現場報名方式,額滿為止。歡迎逕上消防局官方網站http://www.tccfd.gov.tw/最新消息掌握時機!

「107年暑期消防營隊」透過闖關及有獎徵答等多元教育方式,並提供豐富獎品及紀念品鼓勵小朋友主動學習,每梯次活動時間約3小時,其中7月1日、7月12日(上、下午)場次係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聯合辦理,共同學習消防、防災與兒童閱讀教育。

臺中市副市長林依瑩特別到場主持始業式,亦表示暑假到了然而消防工作是不分春夏秋冬,在日常的生活中,一旦發生火災事故可能造成嚴重的生命財產損失,但人們對預防火災的知識和逃生技能瞭解程度不一,以過去的火災案例提醒我們,防火防災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和忽略,而我們所缺乏的災害緊急避險、火災預防逃生觀念和知識技能需要後天的培養和建立,故防火、防災教育,須從小做起、向下紮根,除此之外她也舉日本例子在日本家中如果未安裝住警器是違法的,藉此宣導安裝住警器的重要性。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館長劉仲成表示,圖書館以往是靜態的閱讀環境,注重人與書之間的對話。然而現在廣泛的閱讀,不單純侷限在書本上。透過消防營隊闖關活動實際體驗,去感受、體會消防員的工作與任務,無形中增進安全教育常識,也是一種多元化的閱讀方式,並期許全民樂運動保健康、全民知消防保安全以及全民愛閱讀的幸福書香社會。

暑期消防營隊乃結合家庭消防護照設計各種闖關活動,每場次地點主題不同,活動中讓小朋友體驗穿著消防衣,親身體驗射水、濃煙、地震中避難逃生等,讓小朋友在趣味遊戲及實地操作過程中學習防火防災知識,並設計有獎徵答讓參與的學童可獲得精美的宣導品。臺中市政府消防局希望每位參加學童都能得到扎實且充分的消防體驗,在寓教於樂的活動時光中,培養守護居家安全的使命感,並有個充實、難忘又豐富的暑假。

暑期消防營活動報名專線、時間、地點等資訊公布於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網站最新消息(http://www.tccfd.gov.tw/),並自106年7月2日(記者會翌日)上午8時起開始受理報名至額滿為止,歡迎有意讓小朋友參加暑期消防營隊活動的家長可上網參閱各梯次報名資訊並撥打報名專線或現場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