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推「國機國造」 中市找合作廠商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正積極推動數項「國機國造」計畫,自今年4月起展開「航空研發與產業交流系列活動」,說明飛機次系統及發動機組件平行開發項目,尋找有意願合作廠商,擴大國內產業參與。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是台灣的智慧機械之都,具備完整上中下游產業供應鏈,為台灣與國際的合作奠下良好基礎,市府發揮平台角色提供媒合,讓中小企業在政府的支持下參與航太發展與相關投資,一同打「世界盃」,爭取國際商機。

由市府、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共同舉辦的「航太研發與產業交流系列活動(二)檢測、量測與驗證研討會」,5日於台灣大道市政大樓展開,會中說明航空品質檢測要求及未來中科院與業者合作開發模式介紹;林市長在經發局專門委員江振瑋的陪同下出席,包括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院長杲中興、華錫鈞航空工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邢有光等人均與會,國內相關零組件的業者都共同參與。

林市長表示,中央政府積極發展「5+2產業創新計畫」,而智慧機械、航太、綠能等均與台中有關,台中作為台灣的智慧機械之都,市府積極鏈結在地、國際與未來,搭配中科院與漢翔在航太發展充沛的研發能量,以及具生產與製造的人才,市府作為平台提供媒合,促進業者與國家法人合作,帶動更多發展。

航太產業商機龐大,據法國空中巴士(Airbus)及美國波音(Boeing)預估,未來20年民航機市場訂單需求將達3.8萬架,相當於5.2兆美元產值,因此,航太產業是台灣值得耕耘的利基市場;台中市以精密機械作為強項,未來更要在量測、檢驗與認證等方面加以突破,實踐航太產業的要求水準,透過鍊結在地,進一步爭取國際市場。

林市長指出,為使台灣打「世界盃」,市府近年陸續促成A-I-M航太工具機產業技術大聯盟成立、舉辦2016航太工業暨AIM與生產力4.0產業技術媒合展,並配合國防部及中科院共同啟動新式高教機委製,且在台中舉辦招商說明會,為國內機械業者提供跨入航太市場契機,經漢翔公司2次釋商結果成功促成台中市24家業者爭取訂單,市府與業者彼此為夥伴關係,盼透過多項作為創造合作機會。

經發局表示,市府積極推動產官學研平台、舉辦論壇凝聚各方共識,更創全國之先與中科管理局共同向科技部爭取「科發基金」預算支持,補助機械及航太業者研發費用,為期4年(106至109年),預計一年將有1億1200萬元總經費,激勵企業投入更多研發人力,並協助台中市的業者取得航太認證,106年起補助台中市業者取得AS9100航太認證的輔導費用,促成業者跨入航太產業、爭取訂單。

市府也積極帶領國內廠商前往國外合作延攬世界各國航太頂尖企業到台中與在地航太產業進行後續合作,如前往日本與和平產業株式會社,共同合作導入日本航太零組件加工技術;與日本航太表面處理技術領導廠商加治金屬合作,促進台中航太供應鏈的發展等,盼拓展更多國際商機及合作機會,鼓勵台中機械業者參與,共同爭取全球航空市場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