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玉鐲卡手 城消成功解套

【記者 石莉安/金門 報導】

日前金城分隊受理一位吳姓女士,由家屬陪同慌張向值班人員求救,表示自己的玉鐲因為配戴多年未取下,現因為玉鐲太小,無法取下,造成疼痛及血液循環不良,神情緊張不安,請求消防分隊幫忙,協助取下玉鐲。經消防人員檢視,該名女士因玉鐲太小,無法用潤滑液體將玉鐲取下,由隊員周君泉、王竑先關懷安撫,並討論除下玉鐲方法,得知吳姓女士在家中已用了各種方法除下玉鐲,但都失敗,且告知手腕疼痛,知道原委後,檢視該名女士右手,因玉鐲太小,和手腕貼合,消防人員先和吳姓女士溝通處理方式,吳姓女士最後表示,玉鐲可以不要,消防人員經評估後決定於不傷害人員之狀況下剪斷脫困,利用紙皮防護住玉鐲及手腕之間,再用破壞剪破壞玉鐲,過程中破壞剪造成吳女士疼痛,後改用電動磨切機將玉鐲切開一角,再用橡膠鎚子將玉鐲敲開,不到10分鐘分就順利將卡住的玉鐲取下,深獲民眾感謝。

吳姓女士因玉鐲脫下後,手腕解放血液循環恢復良好,感謝消防人員,當場予贈送感謝金新台幣1000元整,消防人員基於為民眾解除危難,乃屬本職,謝絕吳姓女士餽贈,並表示身體健康最重要,由吳姓女士家屬陪同返家。

消防人員在此表示,一般處理問題,會先以柔性方式試試看能不能取下,情非得已才會運用器材破壞取下,並呼籲民眾帶戒指、手鐲時,須考慮大小合適的問題,以免花錢購買的戒指、手鐲報銷,甚至還有可能傷及手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