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景森政委現勘橋頭新市鎮科學園區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高雄近年科技產業熱絡,為致力高雄展業轉型,吸引國內外科技廠商進駐,市府向中央建議爭取新設橋頭科學園區,高雄市長許立明、立法委員陳其邁及多位在地民代,今(10)日陪同行政院張景森政委率領的中央政府團隊於橋頭區公所聽取簡報並實地現勘,張景森政委聽取科技部及高雄市政府簡報後宣布,請科技部儘速辦理橋頭科學園區設置相關作業,讓橋頭新市鎮高科二期正式啟動。

許立明指出,過去橋頭新市鎮第一期開發計畫是以住商概念來規劃空間發展,然而開發效果不如預期,市府因此重新思考橋頭新市鎮後期開發模式,第一,應該先規劃產業用地空間,第二,自去年華邦電進駐路竹科學園區,整個路竹科學園區僅餘12公頃,後再增加約40公頃產業用地,但對於高雄要吸引高科技廠商而言仍不足。

許立明進一步說明,橋頭新市鎮有足夠的產業用地做為高雄第二科學園區,進而帶動整個橋頭、岡山、楠梓的串連和發展,橋頭科學園區代表的除了高雄產業轉型的意義,更是再創造台灣具備高科技業的國際競爭力。

隨後前往高捷青埔站及第一科大工學院樓頂眺望橋頭新市鎮後期發展區,經發局也特別在園區預定地四角升起氣球,讓會勘成員在第一科大頂樓可以看到500公頃全貌,未來橋頭成立科學園區不僅擴充南科產業腹地,更在產業空間加強連結使用,創造就業機會並帶動地方發展。

面對未來橋頭科學園區設立,經發局表示,後續將會以高雄將污水廠升級再生水廠的經驗協助科技部用水的取得,同時也會透過高屏空污削減量交易釋出,來解決未來園區排放量的需求,期望科技部加快設置作業,讓高科二期早日完成,帶動產業及新市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