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千里來牽線-台日妖怪締結友好合約

【記者 鄭仁財 報導】妖怪村2016年<山神祭-清繅>於2/8(大年初一)熱鬧展開!山神祭開幕式更有遠從日本四國妖怪村而來的貴賓—四國大步危峽湯宿(四國大歩危峡まんなか)社長大平克之,以及四國妖怪村(四国の秘境山城大歩危妖怪村)事務局長平田廣政,不僅前來參與台灣妖怪村的年度盛典,更在開幕式中簽訂妖怪友好合約;台灣妖怪村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志穎與四國妖怪村締結妖怪姊妹村,而妖怪村主題飯店-溪頭明山森林會館董事長林光演則與四國大步危峽湯宿締結姊妹飯店。雙方以妖怪為基礎互相交流,藉由神秘的妖怪主題搭起台日友誼的橋樑。

林光演董事長去年曾帶領妖怪村的山妖布魯前往日本四國妖怪村參與當地的妖怪祭典,此次也在簽訂儀式中介紹四國大步危峽湯宿的風光和活動,希望能藉由簽約相互推廣兩地觀光。林志穎理事長表示:「去年暑假妖怪嘉年華大遊行,大平克之社長也帶領兒啼爺爺來到台灣妖怪村參與活動,增添我們的光彩,讓我們的遊行熱鬧非凡!台灣的『魔神仔』雖然與日本妖怪的傳說和名稱不同,但以台灣和日本的妖怪圖藤看來,真的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說不定在很久很久以前,衪們出自於相同的來源。妖怪姊妹村未來會激起什麼樣的火花呢?真是令人相當的期待。願兩地的友誼長存,妖怪萬歲!」

由於世界妖怪協會會長水木茂先生認定「兒啼爺」妖怪傳說發源於四國的大步危峽,此次平田廣政先生特別帶來代表兒啼爺造型的簑衣及草鞋,做為締結儀式的信物,而四國大歩危峽湯宿則帶來提字「締結紀念」的清酒和酒樽,鏡開儀式中,四人也以締結紀念的酒樽一同舉杯,歡慶結成紀念日。而首場山神祭敬天祈福祭典也在鏡開儀式後精彩開場。活動將持續至2/13(大年初六),歡迎大家驅車上溪頭,一同參與妖怪村2016年<山神祭-清繅>,感受熱鬧歡慶的年節祭典!

IMG_3466

IMG_5858

IMG_6009

山神祭鏡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