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語系研究所碩士生的Sing Ho YE,分享智利的轉型正義始於財稅正義,將不合理的稅收歸還人民。

轉型正義始於財稅正義 旅法作家及青年學子呼籲全民覺醒法稅真改革

【記者 晨曦/台北 報導】

2018年6月30日法稅改革聯盟於民權東路國際會議廳舉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青年論壇,來自世界各地青年用8國語言,以不同角度,針對台灣法稅問題發表觀點及建言。

旅居法國多年,巴黎13大法國文學碩士畢業,同時具有獨立專營商及作家雙重身份的陳羚芝,以沉重的心情訴說:如果台灣是一本書,而你是作者,你會寫什麼故事?呼籲全民覺醒,台灣法稅才能真改革。

陳羚芝及家人在1987年拜師入太極門,全家獲得身心靈健康和快樂。然而1996年12月19日,侯寬仁檢察官僅憑未經查證的不實檢舉,大舉搜索太極門,陳羚芝父親也因此被違法羈押長達4個月。她表示,侯寬仁檢察官違法羈押,誣指太極門師父養小鬼、詐欺,當年她不只在學校接到恐嚇函,也被親戚指指點點,甚至懷疑家裡的電話被監聽,讓她心中充滿陰影。也因此多年來,即使她一人在國外很辛苦,也很想家,但始終不願回台灣。

她以希特勒統治下的納粹德國屠殺了六百萬猶太人為例表示,希特勒固然是獨裁,卻是以民主方式贏得選舉。意即他的作為後面有數百萬德國選民的背書。德國政府在戰後誠心地懺悔,將納粹歷史寫進教科書,以此為戒。

陳羚芝表示,太極門案件延宕22年未解的核心就是政府敢不敢用良心治國,承認錯誤並糾正。她指出,太極門案件在2007年獲得司法三審無罪無稅的確定判決,她的師父師母和父親在2009年獲得國家冤獄賠償,更加證明太極門自始是無辜冤案。監察院也主動調查,認定偵辦檢察官侯寬仁在本案中犯有八大嚴重違法,移送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可見其侵害人權之鉅。但是政府不但沒有任何道歉,對於檢察官的違法,法務部竟然用過了懲戒時效而沒有任何懲處!從法務部對侯寬仁的縱放及衍生稅案的處理,陳羚芝認為,其實政府已經讓自己「小於侯寬仁」。她呼籲人可以透過不斷有意識的選擇決定命運,國家也一樣。當國家不能透過領導人做正確的選擇時,則人民應自我覺醒,以主宰自己的命運!

現為西語系研究所碩士生的Sing Ho YE,分享南美洲轉型正義的經驗。他表示,智利的轉型正義始於財稅正義,將不合理的稅收歸還人民。因此智利近年來在國際上幾個重要指數評比,例如自由之家、民主指數或政體資料集中,皆表現得相當傑出,民主制度日益健全。第二個例子是厄瓜多共和國,2016年Sing Ho YE曾經代表世界公民總會參與第18屆國際首席大法官會議,厄瓜多的法官表示,在厄瓜多沒有人會因信仰受到迫害或被課稅重罰,厄瓜多因此成為拉丁美洲的文化保存最好的國家之一。

Sing Ho YE認為,拉丁美洲國家因為勇敢面對過去的錯誤,而積極推動轉型正義讓人民享有基本人權,國家才能向前走,反觀號稱民主自由的台灣,針對被學者直指是「稅法上二二八」太極門稅務假案,卻始終沒有真正還與清白及公道。他以法稅改革聯盟青年志工身份呼籲政府,應吸取拉丁美洲國家轉型正義始於財稅正義的歷史經驗,勇敢面對錯誤,撤銷太極門違法稅單,還給人民公平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