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呼籲政府「撤銷所有違法稅單、廢除財政部稅務獎勵金、超徵款退還給人民」。

國稅局卡關 台商資金回籠困難

【記者 晨曦/桃園 報導】

專攻財稅的國家金璽獎得獎人張進德博士近日發表論文點出「稅務問題」是影響台灣經濟的主因之一。近日更有會計師分析指出,台商退休、二代傳承等規劃,龐大海外台資有匯回需求,但卡在現行稅務規範繁雜、台商資金明細舉證困難,加上國稅局沒能力查核、主觀認定空間大,造成人民不安,錢不敢匯回來的「卡錢」現象。桃園縣議員候選人也是知名亞洲電台主持人謝美英,親身參與法稅改革連署活動,她表示法稅改革很有意義,如果選上到議會,一定要提議,超徵要還人民,查稅不能有獎金。

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暨亞洲電台主持人謝美英連署稅改,特地為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加油。

台灣稅務環境不佳,其中發放稅務人員「稅務獎勵金」,完全沒有法源依據,被外界質疑是引起濫權徵收之動機,應該被廢除。國立高雄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張永明教授曾表示,國家課稅必須遵循一定之法律程序,且符合憲法對納稅者權利之保障理念。財政部長許虞哲曾公開表示,講基本人權,那就不用課稅 了!給予稅官無限上綱的權力。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黃俊杰教授表示,隨著兩公約推動,台灣面對國際社會的共同水平,就不能漠視人權。法稅改革聯盟志工表示,只有建立健全的稅務環境,才能讓百業興隆。

台灣稅官長期「把人民當賊」、「以多收稅為榮」的高高在上心態,久而久之,徵納雙方對彼此就越發仇視。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在去年(2017)年底施行後,許多條文所期待著正是稽徵人員由「課稅優先」轉向「為民服務」的心態,在繁雜的稅捐法令中提供人民必要的資訊,在人民為了複雜的稅捐申報、憑證開立苦惱時,可以主動伸出援手。這不僅是許多先進國家稅改的重要方向,也是台灣稅捐機關要努力的巨大空間!民眾表示法稅改革並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大家未來有更好的環境而努力,這是「大慈大悲的菩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