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國父紀念館聯合舉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納稅人,你/妳有被『保護』了嗎?」論壇,人潮爆滿,顯示國人對於法稅改革的重視。

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

納稅人,你/妳有被「保護」了嗎?

【記者 晨曦/台北 報導】

從世界看台灣,不公平的法稅制度如何侵害國人的日常?導致台灣長期經濟不振。2018年7月8日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在國父紀念館聯合舉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納稅人,你/妳有被『保護』了嗎?」論壇,由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委員黃麗蓉律師主講,比較我國、美國及加拿大在保護賦稅人權的差異。科技公司執行副總,法稅改革聯盟志工Aaron,剖析北歐為何能浴火重生,成為世界上國民幸福指數最高的地區。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委員黃麗蓉律師主講,比較我國、美國及加拿大在保護賦稅人權的差異,疾呼政府法稅改革必須要玩真的。

黃麗蓉表示,官方統計,近年來我國欠稅欠費被強制執行案件逐年增加,其中以財稅案件比例最高,以2016年有809件,顯示10戶有9戶,2017年增至936件,若以人數計,則10人有4人欠稅欠費。比照諸多追稅新聞揭露:欠稅金額達300元,即被移送強制執行;積欠汽機車燃料稅逾2萬元,執行署查封房屋;或民眾欠稅千餘元,即被警告封屋。顯示欠稅欠費數字高增的另一面,是人民飽受公權力侵害。

黃麗蓉表示,美國設有國家納稅人權利倡議局為獨立機構,採公開招聘、透明徵才。納保官任用資格是「任職前兩年和去職後五年內,不得擔任稅官」。美國納權法第1024節特別明文規定:「國稅局管理階層不能由收稅多少來核定稅官的考績,也不能為稅官設定收稅配額或目標」,排除了稅官可能受到的不當利誘因素,保護納稅人。反觀我國納保官卻是全由國稅局內資深課稅績優同仁擔任,球員兼裁判,根本是請狼牧羊。

科技公司執行副總、法稅改革聯盟志工Aaron表示,稅費徵收應公平正義,非以能賺就多賺的營利概念,政府不該賺人民的錢,痛斥財政部對於超徵稅收不認錯且玩弄數字遊戲,唬弄國人。

分析各國稅務訴訟人民勝訴率,德國42%,丹麥60%,我國6.11%遠不如印度50%。細究原因,黃麗蓉指出,美國稅務法官須加攻稅法碩士學位才具資格;加拿大稅務法官由司法諮詢委員會推薦,由稅務律師、稅法服務團體選出,直接指導稅務局依據其判決認定金額,做法律解釋判斷。反觀我國法官不懂稅法,不做終局判決,常以稅法函釋為判斷基礎,人民勝訴率當然低落。令人憤怒的是行政法院法官竟全就地合法成稅務法官,連100%判人民敗訴的林秋華、劉鍚賢及莊金昌也赫然在列,難怪國人對法官不信任度高達84%。

宏觀各國政府拿出鐵腕遏止對人民不當追稅——加拿大稅務局自2016年到2018年四年來懲處1000名不當追稅失職人員;美國於2013年也因國稅局失職,導致歐巴馬怒炒局長;日本在2018年也有森友學園土地賤賣,國稅廳長疑因涉嫌請辭下台等等,顯示各國政府維護公平正義的積極作為。

反觀我國萬年稅單四處流竄,以「稅法上228案例」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1997年發單,2015年7月最高行政法院勝訴,迄今21年尚無法解決。若以現行納保法第21條第4項規定,尚須再加上15年才能終結。黃麗容疾呼面對36年漫長訴訟,多少人能撐得下去?她呼籲該條例應修正成自原課稅處分作成之日起,逾五年不得再行核課,且溯及既往,落實保障賦稅人權。

科技公司執行副總、法稅改革聯盟志工Aaron,剛自丹麥哥本哈根舉辦的WTA賦稅人權會議歸國,他表示,北歐各國號稱高所得、高稅收、高福利,然而政府有良心,誠實負責,施政公開透明,重視人權與公義,方能成為國民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

Aaron指出,去年丹麥政府建設成本已回收,主動調降一座跨海大橋的通行費,該國財政部長表示,建設是全民所有,不該成為國家賺錢的機器。反觀台灣中山高速公路通行費收了40年,成本早已回收,政府以收取其他建設經費為由,不但從15元調漲40元,甚至外包給民間企業賺錢收費。

不只建設如此,稅費徵收也應公平正義,非以能賺就多賺的營利概念,政府不該賺人民的錢。我國財政部在過去4年超徵共5000多億,對於全民吶喊「超徵還民,每人2萬2」,卻屢屢發出聲明稿玩弄數字。超徵款未受監督、流向說不清楚,死不負責,拿人民的血汗錢來填補施政缺失跟財政漏洞,這樣人民如何放心繳稅?人民當然幸福感低落,民怨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