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INGO中心國際化 國際婦盟設亞太總部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推動霧峰光復新村為國際非政府組織(INGO)中心,邀請各NGO進駐,希望成為國內外NGO交流平台。目前已有德國聯邦救難犬協會(BRH)、德國國際搜救隊(ISAR)、亞大國際NGO研究中心等進駐;12日巿長林佳龍頒發台中INGO中心國際顧問證書給國際自由聯盟主席Dr. Juli Minoves-Triquell,同時與國際自由婦女聯盟(INLW)簽署意向書,宣布其將進駐台中INGO中心。林市長表示,期待透過城市為主的公共外交,讓台中INGO中心更國際化。

市府今日舉行「INGO中心國際顧問頒證儀式暨國際自由婦女聯盟亞太總部設立記者會」,由林市長頒贈台中INGO中心國際顧問證書與紀念獎座給國際自由聯盟主席Dr. Juli Minoves-Triquell;並與Dr. Juli Minoves-Triquell、國際自由婦女聯盟(INLW)主席Margaret de Vos Van Steenwijk- Groeneveld、INLW副主席兼亞太中心主席楊黃美幸等人共同簽署「國際自由婦女聯盟亞太總部宣布設立意向書」。立委林靜儀、羅致政、外交部主秘蔡明耀、外交部中部辦事處長宋子正及文化部代表等人也到場見證。

林市長表示,很高興台中INGO中心邀請到國際自由聯盟主席、同時也是他在耶魯大學博士班同學Dr. Juli Minoves-Triquell擔任國際顧問,協助台中與全世界NGO建立更好的交流合作關係。在Dr. Juli Minoves-Triquell就任國際顧問的第一天就為台中帶來好消息,國際自由婦女聯盟將在台灣成立亞太總部,並且進駐台中INGO中心。

他指出,國際自由聯盟是在全球推動自由民主活動,非常重要的非政府組織,民主進步黨也是其成員,在主席Dr. Juli Minoves-Triquell的推動下,將台灣的民主化經驗與世界各國分享交流,現在更進一步推動以城市為主的公共外交,透過國際自由聯盟、國際自由婦女聯盟兩位主席的支持,他更有信心、也充滿期待,台中的INGO中心可以更加國際化。

林市長也說,位於霧峰光復新村的國際NGO中心,總計有282間房舍,目前在市府修復完成的13間房舍中,除4間作為共享空間外,剩下9間已有德國聯邦救難犬協會(BRH)、德國國際搜救隊(I.S.A.R Germany)、台中搜救犬隊、亞洲大學國際交流中心、社團法人台灣畫話協會等5單位組織進駐;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國際自由婦女聯盟亞太總部將申請進駐。

另外,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也與同濟會合作在台灣設立分會,並且進駐台中國際NGO中心。他也期待光復新村這個舊省政府的房舍,經過市府的修復再利用後,不但是青年創業的好地方,也是國際交流最重要的基地。

國際自由聯盟主席Dr. Juli Minoves-Triquell表示,台中的市政規劃真的很好,加上林市長的國際視野與遠見,讓國際組織願意選擇台中霧峰作為根據地;而台灣用NGO跟世界交朋友是很正確的策略,希望未來台灣能透過NGO來傳遞自由、民主、平等的價值給國際社會。

Dr. Juli Minoves-Triquell主席指出,如同林市長所說,要往國際發展必須從地方做起,國際自由聯盟是目前國際上唯一設有人權委員會的國際政治機構,同時與聯合國有非常密切合作,他們會以這種方式與民主進步黨成員在各國推動民主自由政策,同時希望透過在台灣台中的總部設立,從台中與國際連結,在亞太地區自由政策發展上有更好的展現。

市府表示,國際自由聯盟(Liberal International, LI)是國際社會上重要的國際非政府組織,是由60多個國家的自由主義政黨組成、發揚自由民主體制的國際政黨聯盟。國際自由婦女聯盟(International Network of Liberal Women)則是國際自由聯盟底下重要的婦女聯盟組織,目前INLW有非洲、歐洲、中東美洲、南美與亞太等5個分會,即將在台中設立INLW亞太中心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