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進生發行人表示,超徵還民,全民退稅,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政府應該要聽到。超徵的錢不是政府的,如果你拿了就是違反了契約關係,就是不該得當的惡意佔有。

超徵還民終結違法稅單 創造政府人民雙贏

《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六十五)》

【記者 李欣/綜合 報導】

台灣近20年來,經濟停滯、人才外流、企業出走、薪資倒退17年,成為亞洲四小龍的最後一名,為何稅收卻連年超徵?2018年7月14日週六上午8:30,中視神氣家族《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六十五)》節目中,民間團體針對超徵問題舉行「超徵還民」論壇,學者專家提出寶貴的分析與建議,督促政府解決稅制問題,為人民與企業再造經濟榮景、政府稅收自然增加的雙贏局面,歡迎收看。太極門網站www.taijimen.org同步播出。

詹晉鑒律師指出,現在的稅務機關是威權機關,人民正處在稅務威權的時代,因為他幾乎說什麼就是什麼,人民的司法救濟管道完全都被堵住了。

動腦雜誌發行人吳進生表示,超徵還民,全民退稅,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政府應該要聽到。超徵的錢不是政府的,如果你拿了就是違反了契約關係,就是不該得當的惡意佔有。財政部説,拿到就是我的,我要補這個洞,補那個洞?年年虧損,國債越積越高,然後挖東牆補西牆,再拿人民的錢發給自己當稅務獎勵金,天下哪有這樣道理?

魏賜聰教授發現,政府歲入和歲出的編列有非常嚴重的系統性問題,是財經幫故意設計可以上下其手的工具,而且讓老百姓搞不清楚。他要求政治領袖兌現在野時所講的話,信守承諾,將超徵款還於民。

台北市文山區萬興里里長也是協恆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詹晉鑒揭露,律師也成為稅災戶。他擔任里長,會接公益的案子,給予比較困難的朋友幫助,對於個人律師事務所,只要判決書或起訴書上面出現訴訟代理人某某律師,國稅局就會認定有賺錢要課稅,就算他跟國稅局解釋沒有收錢,國稅局還是說你打官司怎麼可能不收錢?

詹晉鑒指出目前行政訴訟人民的勝訴率只有6%,實在太低,國稅局的稅單就等於聖旨,幾乎沒有辦法推翻。現在的稅務機關是威權機關,人民正處在稅務威權的時代,因為他幾乎說什麼就是什麼,人民的司法救濟管道完全都被堵住了。也需要更多法稅專業養成的法官,進入司法體系裡,才能真正把目前稅務不公的體制翻轉起來。

詹晉鑒認為政府雙重標準非常嚴重,財政部自頒沒有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理由是稅務人員沒有稅務獎金就沒有動力,警察的工作不會比國稅局還要輕鬆,為什麼就虧待警察或其他一樣恪守崗位的公務人員?社會公民是對抗官僚制度的防腐劑,當每一個公民都可以指正稅務制度的各種錯誤時,稅務機關就不會再這麼囂張。

翁意茹律師表示,很多專家學者都提到年年超徵,財政部就用超徵只是短估,只是稅收實徵數大於預算數,輕描淡寫帶過就可以嗎?預估能力有問題應立刻修正,怎還放任幾乎每一年都超徵?在法稅改革聯盟還未發起「超徵還民」議題前,官員把超徵當做戰果、政績,在媒體沾沾自喜。前行政院長陳冲說過,稅收預算習慣編太低,因為超徵就有績效;資深的立法委員還提到,超徵後面隱藏的是許多不當課稅和惡意查稅的問題。

翁意茹指出,2013年美國國稅局以不當標準,對茶黨等保守團體申請免稅予以刁難,拖延其適用免稅規定的時效,重創歐巴馬政府威信,導致國稅局官員下台,美國司法部門宣布,國稅局必須道歉並賠償巨額損害。加拿大稅務局採用高壓手段惡意查稅,破壞溫哥華島一對夫妻的企業和個人生活,被法官判決稅務局必須賠償近170萬加幣,補償其損失。今年2月,日本發動納税者團結運動,抗議賤賣國有土地給「森友學園」,國稅廳長佐川宣壽在國會答辯時公開說謊,且被媒體踢爆相關文件疑遭竄改,佐川宣壽因而請辭下台,在野黨並要求內閣總辭,讓首相安倍晉三深陷政治危機;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公開致歉,主動減薪一年。反觀,台灣財政部連年超徵、烏龍違法稅單、行政救濟制度失靈、弊案連連,卻不曾懲處失職官員,也沒有人下台負責。

輔仁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魏賜聰發現,政府歲入和歲出的編列有非常嚴重的系統性問題,是財經幫故意設計可以上下其手的工具,而且讓老百姓搞不清楚。超徵本來就該還人民,那不是政府的錢。還債必須在年度計畫有還債項目的預算編列,怎可事後拿去還債?經過誰監督?財政部低編又浮濫花錢,是惡意超徵,欺騙人民!他要求政治領袖兌現在野時所講的話,信守承諾,將超徵款還於民。

杜奕萱會計師指出,2014到2017年四年超徵超過五千多億元,當中沒有一年經濟成長率超過5%,甚至不到1%,經濟沒有成長,為何政府一直超徵?人民很常聽到「你就多少繳一點」,租稅法律主義,從稽徵程序到稅率、稅金、課稅的對象,都是法律明文規定,有非常明確的規範,怎可多少繳一點?當民眾聽到多少繳一點時,馬上錄起來,因為講這句話的就是現行犯,觸犯刑法第129條違法徵收罪,快請警察抓起來。亞洲的南韓、新加坡和香港,在超徵或政府有盈餘時,就會還錢於民,帶動整體經濟,人民、企業有錢,政府稅收自然也會增加,這是最好的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