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真改革】國是建言——太極門冤案平反十一周年論壇,現場聚集三百位民眾關心台灣司法、稅法改革狀況,齊聲高喊「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

轉型正義還人民尊嚴 【法稅真改革】國是建言

從太極門冤案平反十一周年省思 平反冤案依法行政

【記者 晨曦/台北 報導】

通往正義的最後一哩路,花11年夠不夠?台灣人有權選總統,卻沒人性尊嚴?專制幽魂身披法治假象,阻斷人民追求正義公理。揭開台灣法稅真相,2018年07月13日(五)9:00在臺大應力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法稅真改革】國是建言,聚集司法、稅法、人權等領域專家學者20多位,探討人權指標案例——太極門冤案,創下受害最久、人數最多,集稅務災難典型的稅法228,一樁濫權起訴的冤案,人民耗費十多年心力獲得三審無罪無稅確定,冤案引起的冤稅卻持續絞殺十一年?國家機器從根爛起嗎?

左起:前立法委員黃文玲律師、東吳大學法律系專任教授鄧衍森、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前大法官暨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真理大學財經學院法律學系副教授吳景欽。

論壇由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城仲模、前臺灣高等法院法官兼庭長兼審判發言人溫耀源、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暨中正大學財經法律學系特聘教授黃俊杰主持,分為四場進行熱烈研討。太極門法稅冤案被視為是轉型正義的試金石,專家學者從憲法及國際人權兩公約層次來解析,表示太極門稅務案件是一個良心自由、文化自由、信仰自由及財產權、生存權的問題,國家不可以用稅務或是其他的方法與強制力去侵害,這是憲法及民主法治國家對人民最基本的保障。現場聚集三百位民眾關心台灣司法、稅法改革狀況。

前司法院大法官暨副院長城仲模指出,讓純良的老百姓遭遇到這樣大的挫折,是國家的不幸。我們要人性尊嚴,期待太極門案子趕快結束。

太極門冤案 政府大有問題
城仲模強調,國家成立政府就是要保護我們,捍衛人民在法治上的權利,卻沒有做到。讓純良的老百姓遭遇到這樣大的挫折,是國家的不幸。我們要人性尊嚴,期待太極門案子趕快結束。

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說:太極門冤案經過最高法院判決無罪無稅,國稅局還是不罷休,還要追殺到底,連法院確定判決都不理。台灣政治人物不但不解決問題,反而製造問題,製造問題又從中圖利。「全世界人民在覺醒,民主革命就是選票革命,解決問題就是要人民覺醒,用選票解決兩顆爛蘋果。」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強調,「良心理性,最重要。」以太極門案來講,宗教掃黑是假,滅門是真;一開始沒有經過合法調查,基礎就是假的,就是自始無效,自始無效的稅單,後面就不要再討論。他感謝刑案十四位法官認真、大家堅持讓真相出現,還有許多學者專家堅持,強調改革,正面能量有希望。「因為有能人民會讓無能政府改變」,真與假鬥爭,「真」一定會贏!

東吳大學法律系專任教授鄧衍森提到,財產權是「人權」明訂於世界人權宣言第17條:人人有權單獨擁有或與他人共有財產。任何人的財產不得遭受任意剝奪。財產權不但是用於個人也適用於團體。而對團體財產權的侵害,將影響該團體成員之宗教信仰自由、結社自由、表意自由、文化權、參與公共事務權等,是更嚴重的人權侵害。

真理大學財經學院法律學系副教授吳景欽研究「無罪確定後的變與不變」,綜觀纏訟超過二十年的太極門案,一再突顯台灣的司法與稅法弊端,某種程度促進了法制的改革,卻是改變的少、不變的多。論文中抨擊「偵查不公開仍屬具文」、「濫權追訴無以究責」。他覺得太極門案是司法照妖鏡,稅法照妖鏡,司法沒有做轉型正義。

前立法委員黃文玲律師指出因為太極門的堅持,大家關注到好幾百萬稅務案件,是否有烏龍稅單問題?她當律師就發現,為何有些稅務機關,只要稅務人員說「我要查稅」,沒有任何程序正義,就可以直接去公司查稅、開稅單,這種不符合法治國精神的情況不斷在台灣發生。而這些違法查稅的案例,一旦做出處分,就跟著人民一輩子,二、三、四十年,很不合理。黃文玲指出:太極門(稅單)一直沒有撤銷?就是獎金問題。獎金領走了,怎可能吐出來?「最重要是廢除稅務獎金,不廢除,一切稅改都是假的。」

人民贏不算贏? MIT冤稅絞肉機
台灣行政救濟是漫長又無效的不歸路?儘管太極門案經行政法院與財政部訴願會撤銷了17次,仍然陷在冤稅絞肉機裡。人民贏不算贏?國稅局隨時發動對人民的逆襲,把證據、時效當作糞土,甚至與行政法院攜手絞殺人民。

國立中興大學法律學系兼任教授張進德會計師指出賦稅改革方向,尤其指出租稅行政救濟形同虛設,無法充分保障納稅人之合法權益。張進德建議現行稅法結構必須全盤翻修,現行稅法條文大多不符合憲法及行政程序法之規定。且國稅局課稅所依據之法律,除濫用實質課稅原則,破壞租稅法定主義,侵害立法權、人民財產權外,並無視大法官解釋(如釋字第705號)規定,願賭不服輸,比黑道不如。綜而言之,目前財政部大官之心中「只有稅收沒有法律」,其稽徵政策不外乎事後發布解釋函令擴大母法解釋,並追溯課稅,以及濫用實質課稅原則破壞租稅法律主義,違法違憲。

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財經法律學系教授張永明:太極門案陸續經法院刑事庭之無罪裁判、國家冤獄賠償,以及多數年度最高行政法院撤銷核課處分之裁判後,幾乎已百分百證實是個冤案錯案,呼籲行政法院,應仿效刑事妥速審判法之精神,盡快將案件徹底終結。

自始無效稅單一再復活 揭開驚悚法稅真相
不信公理喚不回!太極門冤案發生已經22年了,連當年參與太極門案審理的法官、律師也挺身而出,包括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法官趙子榮、前臺灣高等法院法官兼庭長兼審判發言人溫耀源、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蘇友辰律師等,一起還原真相,梳理冤案背後國家權力失衡的關鍵。

太極門案二審審判長溫耀源回想過去審判過程仍歷歷在目,他表示,檢察官把同一筆金額指稱是詐欺所得,如果是詐欺所得就要沒入國庫,怎麼還會有課稅的問題?國稅局也不待刑事判決確定,只有根據起訴書就開單。其實起訴書不是證據,後來經過三審確定更推翻起訴書的內容,更不應作為課稅依據。沒想到在刑事判決確定且行政法院也一再發回,稅捐機關仍然一再違法開單。他很佩服多年來太極門師徒堅持人民依法納稅,不繳不該繳的稅,更帶動社會重視賦稅人權。他呼籲稅法也應該是無稅推定,讓人民免於被不當課稅的危險。

太極門弟子黃麗蓉律師:「真是無語問蒼天,這是一個保障人權之國家嗎?」黃麗蓉從刑事到稅務、長達22年擔任太極門案義務律師。她談到太極門案為何被稱為稅法228案例,從證據法則、程序正義來檢視,太極門案自始就不應開單,然而,這一張自始無效、違法的稅單,卻強迫將人民財產禁止處分、逼人民設定抵押,當中涉及到官員的不法行徑,活生生是一場搶奪民產、侵害財產權的官員犯罪實錄。驚悚過程令人震驚,台灣空有民主法治外衣,稅法暗藏專制幽魂,財政官員心中只有稅,沒有法。

轉型正義試金石 避免國家機器違法
多年來,法稅正義不彰嚴重扼殺台灣生命力,從「台灣錢淹腳目」到台灣稅災淹腳目,政府誠信遭到強烈質疑,企業出走、外資逃跑、人才外流,下一代年輕人正經歷種種苦果。

黃俊杰教授探討「兩公約與宗教平等之稅捐課徵」,指出太極門案涉及宗教人權及平等對待之重要議題,政府機關應尊重各宗教修行文化團體選擇之運作方式,不得違反稅捐中立性,曲解稅捐法令而致不平等待遇;甚至,應依經社文公約第 15條第2項規定對文化團體予以法制化保存及發揚,以確保兩公約之權利不被侵害。

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表示,太極門冤案經過最高法院判決,沒有詐欺、漏稅,三審確定,國稅局還是不罷休。呼籲「全世界人民在覺醒,民主革命就是選票革命,不要胡亂選,解決問題就是要人民覺醒。

【法稅真改革】國是建言——太極門冤案平反十一周年論壇,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真理大學法律學系、真理大學法律扶助協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正大出版社、法稅改革聯盟、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八個單位合辦。太極門稅務假案,至今延宕未決,不是欠缺有利證據,更不是於法無據,完全因為「官僚殺人」!而冤錯假案延續越久,越多人受害,對國家的傷害也越大。平反稅法228,撤銷太極門違法稅單,是政府轉型正義的一小步,惟有政府能夠勇於面對錯誤,才能真正推動改革,落實民主國家賦予人民應有的行政救濟權利,找回法治正義與人民的尊嚴。全民覺醒監督政府的施政作為,開啟國家法稅改革的契機,為台灣增加正面能量,提升國家競爭力!!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強調,以太極門案來講,宗教掃黑是假,滅門是真。沒有程序正義、實質正義,自始無效的稅單,後面就不要再討論。真與假鬥爭,「真」一定會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