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縣長參加原住民部落豐年祭典 受到族人熱情歡迎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台東縣各族群原住民部落豐年祭典活動已陸續展開,黃健庭縣長今(14)日特別穿著阿美族傳統服飾參加台東市區阿美族人口最多的馬當部落豐年祭典,祝福阿美族人一年豐收,受到部落頭目郭昌福、部落主席陳博志及族人熱情歡迎,針對族人非常關心的聚會所(斯飛)興建問題,黃縣長親自說明,表示目前本案已獲內政部都委會同意以區段徵收來處理,縣府將與地主協商是否先行整地興建,若一切順利的話,明年的豐年祭典大家將可以在嶄新的聚會所舉辦。

縣長黃健庭今天上午10點15分由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長吳慧琴陪同參加台東市阿美族馬當部落豐年祭,議長饒慶鈴、議員林琮翰、林秀信、方賢仁、台東市長張國洲、鴻義章教授等貴賓參加,黃縣長並前往族人休息區握手打招呼,族人看到黃縣長蒞臨參與,都覺得非常高興及榮幸,並且給予熱烈的掌聲與歡呼。

黃縣長在致詞時特別針對馬當部落族人非常關心的聚會所(斯飛)興建問題提出說明,他指出,馬當部落是臺東縣臺東市20個阿美族部落中人口最多的部落,人口超過3千人,至今一直沒有傳承傳統文化的聚會所。往年豐年祭、平安祭都是借用附近的豐榮國小操場或是常德路旁農地搭建臨時聚會所舉行。部落族人基於傳承文化的重要,並積極的爭取聚會所的興建,於102年5月16日與前頭目汪清賜、族人及民代召開用地取得協調會議,並預計三年內完成都市計畫區段徵收作業。

興建聚會所的案子,饒議長、議員林琮翰、林秀信、方賢仁,以及台東市長張國洲在議員任內一直非常關心,每次定期會都針對此案提出質詢,不過,都市計畫的變更案必須提報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因此,行政程序比較冗長,不過,要在此向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就是經過內政部於107年5月29日召開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區段徵收個案變更案。本區段徵收案俟都市計畫變更完成後,將陸續辦理範圍核定、抵價地比例報核、協議價購及區段徵收正式作業。

縣府於6月14日召開「臺東市馬當部落聚會所興建計畫」位置確認及配置規劃現勘,馬當部落會議主席陳博志、原民會章正文副處長、林琮翰、方賢仁、林秀信等三位議員及臺東市公所張國洲市長等人與會商討聚會所興建計畫。並加速趕辦聚會所用地取得、地上物查估作業及規劃設計等事宜。

「臺東縣臺東市豐谷里MaTang部落聚會所興建計畫」,預計規畫設計費用為100萬元整,規劃期程自107年7月至107年12月份(包含地方說明會、土地取得、細部設計及建照申請等)。後續工程費用1,500萬元,待用地取得完成後,將以花東基金相關計畫滾動調整籌措或提報原住民族委員會專案補助辦理。

縣府計畫與現有地主協商能夠先行施作,再進行區段徵收相關行政程序,部落族人數長年來的殷殷期盼,期許部落豐年祭、平安祭時有個遮風避雨之場所,相信能於明年部落豐年祭時,將在興建完成之「MaTang部落聚會所」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