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再現」鄭木連2018創意展

木頭, 沉斂、 從容、 暖心;

玻璃, 晶瑩、 易碎、 冷調;

當質樸溫暖廢舊木頭遇上冰冷光滑玻璃, 鄭木連大師運用巧思, 讓不同材質的結合,為作品帶來豐富的美感,並在藝術與裝飾性間取得平衡,賦予了它們新生命與新價值,形成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轉折起伏的人生際遇

從小就喜歡玩、熱愛美的事物、對藝術很有感覺的鄭木連,常參加美術比賽 。初中畢業後考上復興美工,因為家境關係無法就學,就去當畫框學徒,遂與藝術結緣,開始學習油畫、國畫、攝影、製陶等技藝。退伍進入職場後,從事過多種不同行業,如汽車駕訓班教練、機械講師、公賣局員工等,工作餘暇常去頭前溪撿石頭、漂流木,之後又投入玻璃買賣與多媒材創作,轉折起伏的人生際遇,為鄭大師日後創作注入豐富的養分, 造就一個悠遊繪畫、攝影、陶藝、木作和玻璃工藝中的藝術大師

創作靈感與題材

鄭木連說他的靈感來自發呆放空,當腦袋甦醒時,創作概念便油然而生。大師童年捉泥鰍、吃枝仔冰、踢鐵罐的快樂回憶,雖至耳順之年仍懷念無限。保有童心、擁有無限創意的老頑童,常藉助藝術創作展現童趣。加上對自然生態的熱愛,栩栩如生的蝴蝶、小鳥、蜻蜓、花、青蛙、螞蟻、魚、螃蟹等生物, 常『玩』在各型木器上。鄭大師手巧具藝術天分,加上有創意、敢創新,讓他的作品貼近自然、饒富野趣,彷彿「叢林再現」。

結合木材與玻璃的多媒材創作

鄭大師年輕時,利用頭前溪撿的木頭創作的成品,受到相當好評。現在創作的木材,除了友人贈與,也大多是廢舊木料。他說地球只有一個,要懂得去愛護; 之所以投入玻璃與多媒材創作,鄭木連說是在新竹玻璃產業興盛期,從事玻璃買賣行業,認識許多玻璃業者,在幾位玻璃前輩促成下開始創作。大師精於構思設計作品,加上擁有一個優秀團隊,無論熱塑、吹製、鑄造等功夫都各有專長且技藝超群,但因玻璃易碎,較不受收藏家青睞,所以大師將之與木材相結合,而複合媒材的作品大受好評,使大師更有創作動力。

鄭木連老師從1977年就開始從事玻璃工藝設計,到2009年成立工作室 2012年受到金玻獎第一名肯定,2014跟2016都是新竹美展優選,2016同時也是金玻獎第三名得主,鄭大師獲獎無數,他強調創作的樂趣在於多嘗試、多看、多學,到了隨心所欲的境界,作品的意境就能感動觀賞者。鄭大師雖非科班出身,但憑藉自己的藝術創作熱忱及多方學習,讓創作多元異趣,許多作品被企業家、收藏家、粉絲收藏。

影響最深的人

民國60多年,朱銘曾在新竹香山國小展出木刻作品,並送給看展的鄭木連一句話-「要有好作品,就必須修行」,隨著年紀漸長,才明白人生就是一場修行路,若能天人合一,自然而然事事就圓融了,這句話也影響了他的一生。

大華科技大學李右婷校長期許鄭木連老師的藝術創意展可以激發該校師生學習領域的創新聯想,並涵養藝術文化的創價力,翻轉科技共譜創業力。

「叢林再現」鄭木連2018創意展,7月5日起至9月5日在新竹縣芎林鄉大華科技大學圖書館二樓藝文中心展出 ,歡迎大家蒞臨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