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族人與志工分享絕美水潭秘境

馬遠部落學習工作營 志工驚呼「太豪華」!

在大榕樹下,邊享受美景,邊享用美食


在阿凡達秘境享用米其林等級美食!

【記者 劉瑞娜/花蓮 報導】

最奢侈的享受在「馬遠部落學習工作營」——阿凡達秘境美景配米其林等級美食,大榕樹下的爆美餐桌驚艷志工!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縱管處)於本年度推出「縱谷原遊會」系列活動,打頭陣的活動,馬遠部落學習工作營「一起Aluan馬遠」於本日(7/16)圓滿落幕。

利用布農族傳統食材烹製的米其林等級美食

志工在老師的帶領下齊心修築步道

參與志工不只與部落族人一同完成修建步道的挑戰,還在媲美阿凡達場景、視野極佳的大榕樹下享受部落特別準備的豪華美食、分享布農傳統歌謠,也會在森林中體驗布農獵人的狩獵、野炊方式,四天的活動都在山林中度過,全方位體驗馬遠的「布農森林學」。

志工感謝部落族人的付出獻上擁抱

志工大發威!修築秘境之路
山林是布農族重要的生活場域,對森林非常崇敬。此次活動,馬遠部落族人帶著志工一起上山,在專業老師李嘉智、劉効賢的指導下,以尊重自然、合乎實用的方式建造通往秘境的手作步道,將原本窄小難行的路徑拓寬、巨石移除,讓族人可以將馬遠秘境之美與更多人分享。認真的志工們不只提前完成250公尺的手作步道,甚至自願追加工作,整理通往溪邊的路徑。

志工與部落族人歡度晚會

大榕樹下的奢華響宴,布農森林餐桌
除了修築手作步道,部落特別為志工們在媲美阿凡達電影場景的大榕樹下獻上米其林等級的美食。為此,馬遠部落族人還特別向木人艸的餐飲開發團隊請益,一同利用布農族傳統飲食的食材,如南瓜、地瓜、玉米等研發新菜色。讓志工們不只可以享受絕佳美景,眺望整個馬遠部落,還可以一邊享用精緻的料理。部落族人不只會在上菜時一一解說,甚至將菜餚與布農族的「杵音」做結合,用心程度感動志工,讓志工驚呼「實在太豪華!」志工陳進榮甚至忍不住,主動向部落族人獻上擁抱表達感激。

志工學習布農族傳統主食——玉米的種植方式

跟著部落用力玩!志工收穫滿滿
部落族人為了讓志工能更了解布農族的文化,在四天三夜中設計了許多體驗活動,不只讓志工透過闖關遊戲的方式,認識部落的生活以及傳統文化,還帶著志工到山林中,學習布農族獵人的狩獵技巧以及野炊方式,甚至特別安排讓志工們閉上眼睛,行進在竹林中,讓志工體驗用視覺以外的感官,感受這片族人生活的土地。

志工學習杵音文化

參與本次活動的志工,來自阿里山的青年巴蘇亞表示:「我很喜歡這次的工項,因為一群人一起完成同一件事是很感動的。而且地景餐桌也很感人,把傳統當地特色食材與故事做成一道料理,吃的不是食物而已,而是感受在地人的生活和情感」;志工林美芳則表示:「我覺得竹林的五感體驗很棒,都市的忙碌緊湊生活,會讓你忘記你所處的台灣土地其實是還有另外一面你遺忘忽略的大自然節奏生活在等著你體會與聆聽,這次的活動讓我可以沉靜下來重新認識這片土地。」

志工邊玩邊工作

「縱谷原遊會」接下來還會在10月份推出「縱谷部落文化食旅」,馬遠部落、太巴塱部落、織羅部落、吉拉米代部落、永康部落都將推出單日體驗行程,讓民眾可以用一天的時間,玩得、吃得最道地。除外,第二場次的「學習工作營」也即將開始籌備,有興趣的民眾可關注臉書粉絲專頁,以獲取更多最新消息!

志工體驗製作布農獵人使用的樹繩

縱管處官網:https://www.erv-nsa.gov.tw/user/main.aspx
「縱谷原游會」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wnpPq8

馬遠部落導覽用闖關遊戲的方式讓志工學習布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