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反毒策略 職涯探索發掘潛能

為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臺南市學生校外會依據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結合政府部門與民間團體採取三級預防措施,包含辦理多元教育宣導活動、培訓春暉志工、與警察局合作建立熱點巡邏網、落實特定人員尿液篩檢、強化春暉輔導、緝毒溯源通報等作為,期能建立「無毒、友善校園」。

另外,為輔導有藥物濫用之虞的高關懷學生,特別成立諮詢服務團,以「諮商輔導、探索體驗、職能試探、藝術教育」等策略,提供多元、適性的輔導資源(包含單車挑戰、陶笛課程、中式料理、陶藝體驗、獨木舟挑戰等活動),培養挫折容忍力、建立自信心及成就感,協助個案學生遠離毒品危害。

自本(10)日起,特地在南英商工開設一連五週的中式料理課程,延聘曾擔任墾丁六福莊飯店主廚的覃孟雄助理教授擔任授課老師,帶領十餘位學員探索職業性向與潛能、培養未來生涯規劃的能力。

課程內容非常豐富、包含廚房安全須知、基本刀工、中餐基本烹調法(包含炒、拌、蒸、燒、炸、煎、羹、燻…等),最後一週將辦理成果發表會,邀請同學的家人、師長、認輔教官、心理師及志工等同來品嚐。

臺南市學生校外會執行秘書黃慶德督導表示,前一個陶笛班活動同學們從三個月前對陶笛一竅不通,經過老師專業指導後,現在已經能吹奏優美動聽的曲子。同理可證,中式料理班的同學,只要立定好志向、認真學習、永不放棄,終會有所成長。

圖:教育部臺南市聯絡處黃慶德督導(左)與活動學員,聚精會神聆聽指導老師解說廚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