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慈濟醫院病理科主治醫師林志恭分享自己在太極門練功23年的經驗表示,太極門氣功是「外練筋骨皮,內練精氣神」,身體有足夠的氧,就不會想吃太多食物,對減肥有幫助。

「肥胖是缺少能量」 病理醫師教瘦身

【記者 李欣/新竹 報導】

瘦身永遠是現代人的一大課題,尤其壓力大時,就想靠食物帶來「幸福感」。但台北慈濟醫院病理科主治醫師林志恭說,肥胖的源頭其實是「缺乏能量」, 因為壓力、情緒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導致身體缺氧,才會想藉由吃來補充能量。改善方法包括維持平靜愉悅的心情,就可減少耗能;另外有氧運動、氣功也能為身體帶來更多的氧,能量充足了,就會減少從食物攝取能量的頻率。

林志恭說,人吃進去的醣類、脂質和蛋白質,經身體分解會產生能量,也就是三磷酸腺苷,在人體只會以肝醣和脂肪兩種方式儲存。肝醣只會儲存在肝臟和肌肉,當肝醣儲存量飽和之後,就會改以脂肪的方式堆積。而蛋白質並不會以熱量形式儲存,因為蛋白質是構成心肝脾肺腎以及肌肉骨骼的主要元素,吃進體內後全都被用於細胞合成。

「所以很多人會說怎麼吃才會瘦?答案是只要吃過量都會胖!」他說明,只要明白吃進去的能量是怎麼在體內作用,就會知道如何控制它。而減肥則要先了解:脂肪分解需要大量的氧;10公斤的脂肪需要29公斤的氧,才會開始燃燒。因此若常常覺得疲倦、氧氣不足,要瘦下來是很困難的。

林志恭指出,有人將肥胖定義為自律神經失調的疾病。人在壓力大時,自律神經系統的副交感神經會受到抑制,交感神經則過於亢奮,而無法放鬆。身體為了對抗壓力,食慾就會大增,尤其會想要吃可以快速帶來能量的高油、高糖分食物,以增加「幸福感」。但其實許多人透過食物來獲取能量,是因為不知道其他更有智慧的方式,反而增加脂肪囤積。有人認為肥胖和相關疾病是脂肪所引發,但依照病理醫師觀點,脂肪其實是「果」,缺乏能量才是「因」。

那麼該如何獲得能量和瘦身?林志恭說:「常見的瘦身方法都可以,重點是要堅持。」例如以肉類代替澱粉、蔬菜取代水果;作息規律、不要在夜深人靜時出來覓食;選擇可將脂肪和醣類降到最低的烹調方式等。此外他推薦修練氣功,他自己就有在太極門練功長達23年的經驗,「太極門氣功是『外練筋骨皮,內練精氣神』,練功後身體就有足夠的氧,就不會想吃太多食物,對減肥有幫助。」

林志恭說,氣功中的蹲馬步、深蹲等動作,也可以幫助大腿脂肪消耗,對糖尿病患者也很有幫助;此外腹式呼吸、 打坐、睡覺,也都是富含氧氣、可燃燒脂肪並獲得能量的行為。最近泰國少年足球隊受困洞穴長達2星期,幸好因教練有出家修行七、八年的經驗,知道打坐可幫助減少能量浪費,而帶領隊員打坐,才讓他們可支撐到獲救。這起新聞事件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此外人的許多壓力來源,是因為智慧不夠、無法解決問題。若情緒保持平穩,有足夠智慧,也可減少耗能。林志恭指出,「食物」與「心氣」可帶來的能量是一比九,而練太極門氣功對於心情歡喜平靜也有幫助。想要瘦身,就必須學會各種轉換能量的方法,而不會只知道「吃」這一種方法,氧氣(能量)多了,不只能變得「纖」風道骨,還可平衡內分泌、減少代謝症候群,獲得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