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顛沛流離的人點一盞燈 約旦慈濟26年關懷不輟

【記者章勝傑/花蓮報導】 一望無際的沙漠,卻是遊牧民族與難民的住所,居無定所的帳篷區,出現一群藍天白雲的身影,未曾間斷的照顧著這群流離失所的人。

一群主要由台灣組成的「慈濟約旦義診團」,7月22日前往約旦發放,7月23日展開為期6天的大型義診,預計超過2千人獲得醫療援助。慈濟在約旦時間7月23日傍晚與哈希米慈善組織(JHCO)簽約,共同為當地貧民、難民提供援助與輔導,創造自力更生、自給自足之機會。

天然資源有限的中東國家─約旦,境內收容數百萬來自敘利亞、伊拉克、巴勒斯坦、葉門、蘇丹等國的難民,成立26年的慈濟約旦分會多年來持續關懷敘利亞難民、以及經常被迫搬遷的貝都因人帳篷區,提供物資與關懷,不定期結合慈濟醫療志業舉辦義診,為三餐都無法溫飽的人提供基本的人道關懷。

由慈濟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帶隊,偕同慈濟慈善志業執行長顏博文、慈濟醫院、國際慈濟人醫會、慈濟志工組成的慈濟約旦義診團,7月22日會合在約旦,慈濟約旦義診團中,將近一半是2016年底曾前往約旦義診的成員。一行人甫出關,由約旦慈濟志工帶領前往貝都因帳篷區、慈心之家、歐菈小學進行發放。

貝都因(Bedouin),阿拉伯語即沙漠的遊牧民族,因世代變遷,部分居住在都市的貝都因人,每年需花800約旦丁那(JOD),約新台幣3萬4千元的租金,才能在政府指定的沙漠區搭帳篷,或在窪地、或在河谷區,東搬西遷的生活經常讓前往關懷的慈濟志工撲空,但鍥而不捨的慈濟志工,總努力找到他們,讓連喝水都得用錢買的貝都因人,可以增補營養。

7月22日慈濟志工與義診團帶著台灣農委會提供的大米,還有當地採買的糖、豆子、油、茶葉等,前往貝都因帳篷區發放與家訪,並針對需要醫療援助者進行評估。

慈濟關懷貝都因人17年,從小看到大的孩童們看到慈濟志工開心地跑著,台中慈院簡守信院長發現一位腳底被割傷的小孩,竟然只用塑膠袋包紮,立刻蹲下來為他清潔、處理傷口。

昨(23)日一早,慈濟義診團前往塔拉博特社教中心(The Tarabot Social Center)進行義診,當天共420人受到醫療照護與治療。一位慈濟照顧戶接受針灸後疼痛舒緩,向約旦慈濟志工陳秋華感恩,並豎起大拇指說很棒,照顧戶感動落淚表示,慈濟志工陳秋華像他的兄弟一樣,彼此交心,如果將來回到敘利亞,一定要煮蔬食來款待慈濟人。

真情流露的一句話,讓慈濟約旦分會負責人陳秋華,忍不住抱著他,真心祝福他們能安穩地再回到家園。

義診結束後,由慈濟慈善志業顏博文執行長代表與哈希米慈善組織(JHCO)續約「合作協議書」,持續援助塔拉博特社教中心。哈山親王(Hassan bin Talal)也蒞臨見證,共同繼續提供貧民、難民家庭相關慈善、助學金、醫療等援助,以及免費課後輔導、技能培養、知識課程等。

慈濟基金會表示,慈濟約旦義診團將於7月23日到28日進行6天義診,在阿紮來卡難民營(Azraq)、社教中心、難民進修中心等地,期間也會拜訪當地聯合國難民署,以及世界第二大的難民營札塔里難民營(Zaatari),希望能為當地苦難人提供基本的人道援助。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