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煉油廠林相完整 蘊藏豐富生態資源

【記者 劉蘇梅/桃園 報導】

桃園煉油廠佔地約468公頃,其中超過200公頃都是刻意保存的原始林地,為西半部少數留存的森林棲地,包含北台灣最完整的相思樹林,多種的蕨類,以及台灣特有種「香楠」,葉子揉搓後有濃烈的味道,可作為線香的原料。

桃廠的完整林相蘊藏豐富的生態資源,有多樣的昆蟲、蛙類、各種蛇類及穿山甲等生物資源,供應了超過300隻的台灣藍鵲,以及領角鴞(俗稱貓頭鷹)、鳳頭蒼鷹、大冠鷲等禽鳥為首的食物鏈。隨著週邊逐漸開發成為住宅及工業區,桃廠的林地提供了許多動植物遮蓋以及繁衍的機會更顯可貴。

桃園煉油廠努力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礎,除了供應戰備國防儲油之外,還負責供應國內四成的工業及民生用油。桃廠對於環保方面投注相當大的人力物力,積極改善製程,使排放的廢氣及廢水遠低於國家標準。近年來更是配合國家政策,朝向友善環境、永續經營的減排減碳目標。

展望未來,桃廠會持續加強環保、工安以及睦鄰等各項工作,穩定供應國家經濟發展所必需的油品資源,做個敦親睦鄰的好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