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高雄辦事處歐雨修處長 拜會許立明市長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AIT)高雄辦事處歐雨修(Matthew O’Connor)處長今(10)日拜訪市府,與許立明市長討論高雄與美國在港灣、產業、文化等領域上的各項交流。許市長表示,高雄未來發展的亞洲新灣區、橋頭高科技新市鎮,以及南星計畫區3大計畫已逐漸成形,不僅會成為高雄經貿新引擎,更會在十年內將高雄翻轉為台灣最有競爭力的城市。許市長向歐處長強調,高雄與AIT保有良好關係,也希望與美國進行更多產業的交流,尤其對於9月登場的2018全球港灣城市論壇,許市長除感謝AIT高雄分處協助邀請美國城市參與,也期待和美國、世界港灣城市一起展開港灣經驗的學習和經貿產業的實質合作。

許立明市長會中首先向歐雨修處長介紹以亞洲新灣區為核心啟動的港灣再造,以及文創、數位、AR與VR科技、AI工智慧產業的發展。並指出亞灣區第二階段融合500公頃土地、15號碼頭、愛河遊艇碼頭的再開發計畫,更是放眼亞洲唯一市中心調和水岸的都市建設。而在北高雄的發展上,許市長則解釋市府如何打造位於橋頭、擁有400公頃面積,並且是台灣唯一擁有捷運通過的高雄科技園區第二園區計畫,述說高雄的高科技產業藍圖。同時,在高雄長期發展的石化及鋼鐵等重工業方面,許市長也表達市府對傳統產業的重視,更揭示以南星計畫區為主軸的「傳產再出發」理念。透過洲際碼頭建設及石化業的重新布局,高雄將扭轉高汙染傳統產業,成為具有更高附加價值但更低汙染的新循環經濟產業。

許立明市長強調,高雄非常樂意和國際朋友多方合作各項開發計畫,也希望與AIT、美國保持密切聯繫,帶動雙方更多的合作機會。會中,許市長感謝在AIT高雄分處的協助下,已有羅德岱堡、陶沙、檀香山、波特蘭、舊金山、巴爾的摩6個美國城市的官方及NGO組織,確認出席今年9月的「2018全球港灣城市論壇」。許市長也當面邀請邀請歐處長共襄盛舉,一起與世界港灣城市相互學習經驗,共同創造港灣相關產業發展新契機。

歐雨修處長表示,非常願意協助高雄與美國的各項交流,並主動提及2015年台美簽署「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瞭解備忘錄後,雙邊針對災害防救、公衛疾病防治等重要國際議題舉辦過多場訓練計畫,顯示台灣積極投入國際防疫合作。但由於過去活動多於北部舉辦,歐處長希望能協助爭取在高雄舉辦,加強高雄與美國的公共衛生合作。而明年將是AIT成立40周年紀念,歐雨修處長也親自邀請許立明市長,能參與預計11月於高雄市歷史博物館舉辦的AIT40周年特展,回顧台美間跨越數世代的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