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縣原住民族日 「唱跳原舞曲」草地音樂會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台東縣政府為使縣內原住民族人及縣民瞭解「原住民族日」背後深遠的意義,特於昨(9)日傍晚以「唱跳原舞曲」草地音樂會的形式,邀請來自四方的親朋好友們舉辦一場有別於傳統的舞樂饗宴,在夏日傍晚美麗的星空下傳頌原住民的生活故事。縣長黃健庭表示,原住民族為台東重要的資產,縣府會全力推動原住民產業及文化資產的維護工作,以及創造各項就業機會,期提升經濟、重建原住民文化,語言的教育與傳承必須落實在家庭。

活動於MATA家屋臺東-原住民文化會館廣場舉行,由縣長黃健庭主持,包括張全馨嵐、胡秋金等原住民籍議員參與,開場表演為縣府原民處同仁自組的「那麼~厲害樂團」演出,以及在台下共舞,縣長黃健庭也受邀與同仁們高歌一曲「我們是同胞」,贏的全場歡呼,為了慶祝原住民族正名紀念日,縣府特別邀請部落族人及社會大眾一起在微涼的夏夜裡舉辦草地音樂會,並鼓勵原住民族人穿著原住民服裝、一同參與原住民族日紀念活動在族人的美妙歌聲中紀念這個節日。

黃縣長在致詞時表示,原住民族群文化是臺東縣的驕傲,一直以來對於台東這樣的文化,感到自豪,而他主政八年來的原住民政策,簡單一句話,就是要將縣內原民文化、語言及產業儘量的展現出來,因此,為鼓勵青年返鄉,台東縣政府從104年度辦理「台東縣南迴小米產業示範區推動計畫」,以及設置TTStyle原創館及原創基地,目前原創館是滿櫃,那裡有不少是第一次創業的原住民年輕人,希望能帶給部落產業新的活絡與希望。

活動中除了安排族語保母成果表演,也特別邀請來自夏威夷的波里尼希亞文化中心的舞蹈、成功鎮都歷部落演唱,以及風起原舞‧樂動臺東競賽常勝軍─知本國中,演出獲獎之精彩舞碼之外,卑南族爸爸們所組成的「跪父樂團」演出,從創作中展現原住民父親的鐵漢柔情,團員們希冀透過傳唱,讓下一輩能用歌聲找到回家的路。現場意提供獲得臺東慢食節評鑑三星級MATA家屋主廚料理之部落特色美食,邀請縣民朋友們共同歡度不一樣的父親節。也希望將黃健庭縣長一直很重視的目標─扶植臺東樂舞人才的培育來呈現,並且營造臺東一個南島生活圈的概念。

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指出,藉「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的辦理,凝聚台東縣原住民族的共識與情感。並紀念原住民族過去與現在為台灣社會所做的重大努力與貢獻,當今世界各國對於原住民族的文化與傳統知識,無不視為人類共同遺產與稀世珍寶,國人對於台灣的16個原住民族,也應該做同樣看待。透過「原住民族日」活動辦理,期望讓原住民族人真誠回顧並面對「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族」這段歷史,讓部落族人認識原住民當前重大政策,並能進一步參與原住民各項議題,找回自己在臺灣的地位,並喚醒臺灣人對原住民族的正確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