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周年成績單:死當!

【記者 邱奕懿/台北 報導】

蔡英文總統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於本月 12 號即滿一周年,台灣陪團協會發出線上問卷,讓關心司法議題的民眾與民間團體一同審視,究竟蔡總統的司法改革做得如何?是否及格?

就日前司法院公布最新民調及半年報告來看,執政當局非常滿意司法改革上的成績,然而在本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以臉書發文詢問後,民眾自主回應暴增 10 倍, 或許是眾多不滿司法改革的民眾對自欺欺人執政當局的反擊,其中針對蔡英文執政以來司法改革的滿意度竟有 的是不滿意的,而滿意的卻只有 ;另外對蔡 英文未來司改的信心,樂觀認為有信心的僅有 ,但沒有信心的有 ;並且認為司改國是會議失敗的有 的人。這些數據皆能顯示人民對於蔡總統的司改會 議結果是十分失望的。

再者司改會議就陪審團制度與參審制,投票是 7 比 7,沒有結論。司法院在沒有進一步與民間及外界討論下,就自己決定要實施參審制(國民法官),也有 92 的民眾表示反對司法院這樣的作法,且有 的民眾表示是支持陪審制在台灣實 施的。

另外自主回應的民間團體,有高達 的數字是對英文執政以來司法改革的不滿意;另外對蔡英文未來司改的信心,沒有信心也有高達 ;並且認為司改國是會議失敗的有 ;司法院在沒有進一步與民間及外界討論下,就自己決定要實施參審制(國民法官),更有 90 的民間團體表示反對司法院這樣的作法,且有91 的團體表示是支持陪審制在台灣實施的。

總總結果都可以得知蔡英文這次交出的司改周年成績單,結果是不及格,死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