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山遠眺

19°的夏天360°的熱情 遊梅花山晴雨兩重天

臺灣中南部新聞媒體參訪團六盤水行 系列報導(三)

【記者 周紅微/貴州六盤水 報導】

都說六盤水是「19°的夏天,360°的熱情」。但在8月4日臺灣中南部新聞媒體參訪團到達六盤水梅花山,卻是在陣陣雨中,給參觀帶來些不便,似乎天公有些不作美。所謂東山飄雨西山晴,但也盡顯雲貴高原地區「立體型」氣候的強烈特徵。

曲曲折折蜿蜒的道路,駕駛員說我們這次參訪團的座車是新出廠的,旅行車比上次他開來這裡的車長了2米,因為太長,前行有些困難,同行領隊、六盤水市臺胞服務中心副主任任學高和駕駛員商量著,他說:梅花山自古以來就是貴州的“五大名山”(東有梵淨山、西有梅花山、南有丹霞山、北有白馬山、中有黔靈山)之一,臺灣媒體同業千里迢迢的來了,想方設法也要讓大家走進梅花山,駕駛員說:這樣的天氣,上了梅花山,除了雨霧,什麼也看不見的!任主任依舊打電話聯繫了轉乘的小車。鐘山區廣播電視站站長郎慧光、鐘山區統戰部辦公室負責人嚴達剛,陪同臺灣中南部新聞媒體參訪團同遊梅花山。

景區最高點灰濛濛大“陀螺”,雲裡霧裡的旋轉餐廳。

旅行車到達時,已有三輛觀光小車在等候,任主任告訴大家:梅花山年平均氣溫在12.3和15.24℃之間,是天然的避暑休閒度假理想地,讓大家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8月大暑天的下午3點多鐘,我穿上了皮長裙加長褲。因雨太大,打著傘冒雨轉小車,我照相機有點重,就放在遊覽車上沒帶。

“梅花山”地名,來源於這裡的山體圍合形似梅花,在山風裡梅香縈繞,曲線窈窕,宛如梅花仙子一般。說起梅花仙子,有這麼一個傳說:隋代趙師雄遊羅浮山時,夜裡夢見與一位裝束樸素的女子一起飲酒,這位女子芳香襲人。又有一位綠衣童子,在一旁笑歌歡舞。天將發亮時,趙師雄醒來,坐起來一看,自己卻睡在一棵大梅花樹下,樹上有鳥在歡唱。原來夢中的女子就是梅花仙子,綠衣童子就是翠鳥。這時,月亮已經落下,天上的星星也已橫斜,趙師雄自一人惆悵不已。另外還有一個“梅妻鶴子”的故事,相傳北宋著名詩人林逋長期隱居在杭州西湖孤山,終生不娶不仕,埋頭栽梅養鶴,被人稱為“梅妻鶴子”。他對梅花體察入微,曾詠出“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的詩句,為後人傳誦。為了使梅花山名副其實,梅花坪景區陸續種植了大量的梅花樹。

梅花山盛景

“滴滴”的喇叭聲,把我由梅花山的傳說中帶回現實。觀光車進入了“時光隧道”,隧道全長384米,路面寬9米,時光隧道主要採用聲光電技術,在隧道壁上變幻出奇異的美景,讓人漫遊了太空和四季花海,感受到現代科技帶來的震撼。出了“時光隧道”,空氣很清新,雨突然就小了,霧卻很大,能見度很低,隧道的兩頭真是兩重天。

一片白茫茫的霧中,大家下了觀光車,感覺眼前灰濛濛聳立的山頂上,有一個灰濛濛的大“陀螺”。梅花山生態文化旅遊公司副經理周冰豔作為講解員領大家走上右邊的觀景台,指著前面一片白茫茫告訴大家:我們眼前有兩朵巨型“梅花”,是依山形山勢配套公園打造的“梅開五福”綠化景觀,右側大的“花朵”占地9.9萬平方米,左側小的“花朵”占地5萬平方米,“花蕊”為782株紅梅,“花瓣”為9677株黃金槐,並由3890株美國紅楓形成“花朵”分界,其間穿插8.5公里遊覽步道,讓遊客真正走進生態、貼近自然,體驗漫步林間路的樂趣。這時,不知誰打趣道:“真是名副其實霧裡看花啊,大家閉著眼睛想像吧!”。周冰豔卻鎮定地指著大家身後的天空說:“看,那邊的天空,雲霧已經被吹開了一個洞,這邊的雲霧很快也會被吹開。”大家轉身看,後面灰濛濛的天空,出現了一個藍色的洞,陽光透射下來,能看見綿延不斷的崇山峻嶺,道路和橋樑。周冰豔說這邊是威寧縣,讓大家還是回到觀景臺上,看梅花山的霧馬上就會被吹走,馬上能看見梅花山的真面目。

大家回來,雨停了,看見的仍是茫茫白霧,“等霧被吹散,大家就能看見對面山上的金牛,它是梅花山景區的標誌性藝術雕塑,金牛象徵了六盤水人持之以恆、頑強拼搏的精神。這個金牛是銅鑄的雕塑,內置射燈,每逢夜間燈亮起時,和山下的梅花湖水幕電影遙相呼應,燈火輝煌,五彩紛呈。”“那我們大家就一起使勁吹吧!把牛吹出來!”不知誰幽默說道。哈哈,哈哈哈,一陣笑聲中大家對著茫茫白霧使勁地吹氣,一次次吹一次次深呼吸,哇!再次感受到梅花山空氣的清新,頓時,神清氣爽,精神愉悅,愉悅的不光是精神,視覺立刻也清晰起來,一座座青山出現了!霧,魔術般突然變淡了,山頂的金牛出現了!“哇塞!我們在梅花山吹出了好大的一頭牛啊!”“是真的金牛!”“真是牛!”“這才是名副其實的吹牛!”大家又一次次不由自主的笑了,哈哈大笑。六盤水,這是你的360度的熱情嗎?連山連霧連雲連牛都能給大家一個意外的驚喜!我突然好遺:照相機沒揹上來,梅花山,我還會再來的,為妳而拍。

“看,現在出現在巨型‘梅花’對面是酒吧樹屋休閒區,以傳統樹屋為原型的9座小屋通過棧橋連接,各個小屋主題不同,又相互串聯形成統一的業態,以滿足不同遊客的娛樂休閒需求。當身處酒吧樹屋之中,不僅可以品嘗著美酒,同時也能夠360度視線無阻的觀賞周邊色彩斑斕的夜景,猶如身處琳琅水晶般的琉璃球內,樹屋外橋下流水潺潺,沿路綠樹樅樅,更增添幾分舒適與愜意。”講解員周冰豔說。參訪隊員卻目不暇接,自己有了新發現:“看看看,那邊山頭上有發電的大風車出來了。”“是的,一台、兩台。”“又出來了,三台、四台。”梅花山的霧,像大舞臺上的幕布,把精彩一點點的呈現;梅花山的霧,又像個頑皮的孩子,把大風車一個一個慢慢放出來,如同現代視頻製作中的漸變效果,青山上,明明自己很認真盯著看,剛才沒有的,只是朦朧間就突然清晰起來,是的,三台、四台、五台……大風車由前往後,像在以天為幕的大銀屏上,立體地展現出來,最後站成一排,豁然開朗,俯瞰峰叢峽谷,感受到了烏蒙山的磅礡氣勢;霧的精彩表演,驚豔了大家的眼球,由一片白茫茫的幕布,幾分鐘,把建築和青山由近到遠,逐一呈現!雲霧,我要為你的神奇鼓掌,卻又找不到你在何方。這時,遠處飄來隱隱約約的鐘聲,在山谷中迴蕩,深沉而悠遠,整個梅花山既神秘,又靜謐,還安祥。

延著蜿蜒的步道,大家登上了景區的最高點(剛上山時,霧中的那個灰濛濛大“陀螺”)旋轉餐廳,高676平方米坐落在2560米的海拔山上,餐廳的高度為19.78米,意喻著“百尺竿頭,更上一層”。餐廳的二樓是外挑的360度觀景平臺,三樓和四樓是餐廳,可以同時為150名遊客提供就餐服務,屋頂是餐廳獨享的觀光露臺。遊客可以在獨特的旋轉體驗中小憩、就餐,還可以遠眺市中心城區,縱覽峰巒疊翠。清晨,站在餐廳旁俯瞰,山間飄散著雲霧,周邊景致若隱若現,山中有園,園中有山,領略其中萬千氣象;夜晚,明月當空,或星星點點,園內燈火通明,樹火銀花,讀盡其中紛繁,仿佛這裡就是世外梅園。

從無到有精心打造梅花山。

因為時間緊,原計劃乘坐的梅花山索道放棄了,據悉梅花山索道是亞洲最長集遊覽觀光享樂為一體的同路徑山地型旅遊索道,全長9.91公里,起終點高差620米,最高運行速度6米/秒,日運量可達1.2萬人次。正如中華新聞記者協會理事曠湘霞說的:留有遺憾才有期盼!我們還會再來的,為還沒來得及感受的梅花山索道;為沒來得及體驗的冬天滑雪夏天滑草、世界低緯度高海拔的滑雪場;為有360°熱情魔術師一般梅花山的霧;為春賞百花、遍野芬芳,夏沐涼風、層巒疊翠,秋看煙雲、林層盡染,冬嬉梅雪,玉樹銀樓的梅花山,我們一定還會再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