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香老師與會員們互動。

嘉義模範夫妻 為盲人夥伴傳授夫妻相處之道

【記者 邱仙益/嘉市 報導】

為促進視障者家庭和諧擁有美滿婚姻生活,日前社團法人嘉義市盲人福利協進會邀請知名親職講師林妙香與其先生李俊宏教授分享夫妻創造幸福關係的秘訣。為視障者開創一個豐富多彩的心靈花園。課程極有意義,會友及家屬感同身受,表示受益良多,希望再辦理。

夫妻生活難免會有摩擦及許多相處適應的問題。身心障礙者夫妻相處間有時有更多溝通不便。林妙香分享使用美國哲學家L. 羅恩 賀伯特快樂生活守則的經驗,表示良好的夫妻溝通會不斷增進共識,若共識建立在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準則上,相處會更融洽。

會員向講師分享所學到的收穫。

嘉義市盲人福利協進會總幹事劉麗玫表示,視障者有外人難以理解的艱辛,他們需要學習更多的方法來營造彼此關係,促進情感,也需要增進與小孩的互動。兩位講師皆以實用與生動的分享加上互動,對視障者而言非常有幫助,成功激活他們用新思維理性看待相處之道。

一位參與的會友感性分享:「用對方法保持正能量,不用再因為別人的低情緒度而貶低自己的夢想。」另一位會友家屬表示,「與家人相處時是可以透過一些小方法來提升彼此間的關係,讓我與家人相處時隨時處於和樂融融狀態。」

嘉義市盲人協會的職員和志工常辦理活動讓視障會友發揮長才,促進視障者與家人的良好互動。活動中常笑聲不斷,活力十足。視障者雖然眼睛不便,但其他感知更為敏銳,看到視障朋友的喜悅與收穫,也激勵協會夥伴持續投入。

盲人福利協進會表示會持續為視障者辦理包含婚姻、溝通、人際關係等主題的活動,希望幫助會友和家人了解婚姻不合的主要因素,並且學習正向的溝通技巧,來處理婚姻中的衝突,助家庭環境更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