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簽發首張“一次台胞證”

【記者 董江竹/河北 報導】

記者獲悉,8月13日晚,河北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石家莊口岸簽證處為臺胞劉女士簽發了“一次臺胞證”,這是7月24日該省開通了外國人口岸簽證和臺胞辦證業務以來簽發的首張“一次臺胞證”。

據悉,“一次臺胞證”是“一次入出境有效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主要簽發對象為未持有效出入境證件抵達入境口岸的臺灣居民,包括其原所持“臺胞證”損毀、遺失、被盜搶等具體情形。“口岸簽證”又稱“落地簽證”,是經國務院批准和公安部委託,地方政府在對外開放的口岸設立簽證機構,為出於人道原因需要緊急入境、應邀入境從事緊急商務、工程搶修或者具有其他緊急入境需要的外國人,以及符合規定的外國旅遊團體辦理簽證的特殊簽證方式,是使(領)館簽證的重要補充和國際社會的通行做法。河北省開通此項業務後,為目的地是河北的沒有辦理簽證的外國人或未持有有效“臺胞證”證件的臺灣居民提供了很大便利。

據在此獲得“一次臺胞證”的劉女士介紹,她以前辦理的“臺胞證”已經過期,起程前沒來得及重新辦理,聽說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有了外國人口岸簽證和臺胞口岸辦證權,在聯繫確認後,她直接飛到了石家莊。提交所需手續後,劉女士很快拿到了“一次臺胞證”,順利通過了邊檢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