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火把節“彝博會”。

吃罷羊肉粉直奔火把節 彝博會靚麗彝族文化名片

千戶彝寨村,水城縣野玉海 • 海坪彝族文化小鎮。


臺灣中南部新聞媒體參訪團六盤水行 系列報導(五)

【記者 周紅微/貴州六盤水 報導】

8月5日清早,臺灣中南部新聞媒體參訪團在展開新一日的參訪活動前,應六盤水市台胞服務中心任副主任的盛情邀請,享用了當地聞名的羊肉粉早餐。粉就是米線,類似台灣的粗線米粉,羊肉則是當地的土山羊,配上香菜、辣椒、酸菜等佐料,羊肉熬煮到無聞腥羶,湯頭品味鮮美,熱騰騰一碗下肚甚是舒暢!據說六盤水到處吃羊肉粉、到處賣羊肉粉,已成當地最著名特色小吃!

風味早餐!六盤水聞名遐邇的羊肉粉。

羊肉粉當地最著名特色小吃!

這家我們吃過,這回打廣告免費!

今天是少數民族彝族的火把節,也就是彝族人過年,參訪團為一睹盛況,在六盤水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馬永剛、台辦副主任李宗瑜、廣播電視臺總編輯高其林、烏蒙新報社長劉雲冰等市直領導陪同,一同趕往野玉海千戶彝寨參觀。

左起:六盤水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馬永剛、台中廣播公司總經理莊富生、台辦副主任李宗瑜、本報特派員周紅微

左起:本報社長宋智忱、烏蒙新報社長劉雲冰、六盤水廣播電視臺總編輯高其林。

彝族竹竿舞迎賓

在途中,本報社長宋智忱與六盤水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馬永剛進行了近1小時、多方面的交流,馬副部長向宋社長講解了六盤水市的獼猴桃、茶葉、葡萄等農業種植情況,六盤水生態、土質及礦產資源等介紹。宋社長認真傾聽,也熱情地介紹臺灣高山茶與金門高粱酒,宋社長邀請馬副部長去臺灣參訪,並承諾親自陪同去參觀金門高粱酒廠,品嘗媲美茅台的臺灣金門高粱酒。宋社長還就8月4日以來參觀過的行程景點,向馬副部長肯定參訪規劃的用心,並一一做了心得分析,同時也提出了有關旅遊提升和合理化建議,獲得馬副部長微笑頻頻點頭贊同。

千戶彝寨風光

看著沿途方向一致的滾滾車流,馬副部長介紹說:今天是8月5日,農曆6月24,是彝族的火把節,六盤水是彝族的主要聚居地,近年來,六盤水市認真貫徹落實《藏羌彝文化產業走廊總體規劃》和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精神,積極發展少數民族地區特色文旅產業,探索民族地區精準脫貧模式,取得了顯著成效。

馬永剛副部長親自導覽帶隊參觀

今天,2018年海坪彝族火把節系列活動將在海坪火把廣場舉行,會有來自省內外10餘萬名彝族同胞和海內外合計50餘萬名遊客齊聚海坪,去年來參加活動的達到40萬人。採訪團成員聽到這數字驚歎六盤水要規劃如此龐大的交通車流,同時也佩服街邊指揮和疏導車流的交警、協警。

海坪彝族火把節湧入50萬人,盛況空前!

“哇塞,幾十萬人的大活動,今天是星期天,那交警不是都得不到休息啦?”一參訪團成員問。“哪裡豈只是交警得不到休息,大家看: 馬副部長、李副主任、高總編輯、劉社長不是都沒休息在陪我們嗎?!而且六盤水市臺胞服務中心副主任任學高及工作人員高攀、六盤水日報記者周弘毅、六盤水廣播電視臺記者雷朝紅、烏蒙新報記者雷振源要陪我們4、5天呢!要搞好幾十萬人的大活動,不僅僅是交通部門,肯定公安、供電、通訊、衛生等等相關部門都得不到休息了。”我說道。臺灣媒體同仁不禁讚揚大陸公職人員的敬業精神。

彝族火把節“彝博會”,貴州省一張靚麗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彝族文化名片。

米酒大請客任你喝!台中廣播公司總經理莊富生、本報特派員周紅微(左),現場拼了!

來到海坪千戶彝寨,聽講解才知道今天還是“彝博會”,本次彝博會的舉辦地——水城縣野玉海 • 海坪彝族文化小鎮,就是水城縣用活國家易地扶貧搬遷的扶貧政策,將彝族文化的開發利用與涼都文化旅遊和脫貧攻堅相結合,將搬遷的新村打造成旅遊景區——海坪千戶彝寨,形成獨具特色的彝族文化風情旅遊景點。同時,每年都舉辦傳統“海坪彝族火把節”、“彝族祭祖大典”也廣受青睞與關注,國內外遊客紛至遝來。現在,野玉海 • 海坪彝族風情小鎮已成為一年一度全世界彝族同胞祭祖朝聖聖地,成為貴州省一張靚麗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彝族文化名片。

大夥兒合影於彝族火把節“彝博會”。

“蕭鼓追隨春社近,衣冠簡樸古風存”。海坪彝族風情小鎮由彝族文化廣場、彝族風情街、土司莊園、太陽曆廣場、九重宮殿、千戶彝寨、彝族始祖希慕遮雕塑、彝族英雄支格阿魯雕塑等部分組成。海坪彝寨天天精彩不斷,每年農曆6月24日,來自全國各地彝族同胞,都會到火把廣場歡慶彝族年,共度火把節。小鎮依托海坪優美雅致的環境、火一樣的熱情和底蘊深厚的彝族文化,以“文化、旅遊、生態、健康”為核心理念,充分展示了水城濃厚的民風民俗,是集商貿、旅遊、文化體驗、休閒度假為一體的複合型文化旅遊小鎮。 

2018海坪彝族火把節之夜。(網路圖片)

(全文圖片:本報記者 周紅微 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