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太麻里溪流域部落串連 共創族語親子共學樂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臺東縣政府試辦地方特色族語振興措施,串連太麻里溪流域─金崙、賓茂、歷坵、溫泉共四個部落教會及部落族語從業人員,開辦親子學習族語課程,並於今(25)日辦理「親子族語大闖關─分站遊戲」活動,讓孩子用闖關遊戲的方式呈現快樂學族語的學習成效。

今年度學習內容共分有我的名字、我的家人、美麗的五官、部落風景等主題,結合原住民族委員會研發之Wawa點點樂、族語掛圖點圖筆及族語e樂園線上學習網站等學習教材,讓親子於課餘時間自主學習,另外設計五種學習課程,有親子族語歌謠律動、族語歌謠練習、親子族語大拼盤、親子族語大闖關、家族戲劇培訓及走!一起去野餐吧!等活動,並藉由不同階段之課程活動,讓學習族語增添趣味性、競爭力與在地性,讓部落兒童學習族語不再只是學校每周一次之本土語課程。

臺東縣政府與臺東大學呂美琴教授合作,即是希冀結合教學課程設計之專業及部落在地人才,一方面讓族人們瞭解原住民族委員會設計之族語教材多元性及如何利用現有資源學習族語,期待的是喚醒族語學習斷層,讓家長及小朋友一起學習,也讓老人家的智慧傳承下去,讓族語使用更普遍並融入日常生活當中,且集結部落凝聚力,讓學習族語不再只是自己的事,而是大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