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來風雨聲》/月亮的心

八月末,天氣依然燥熱。


北方的暑期比較漫長,早已過了立秋,太陽依然火刺辣辣的,毫不留情,對著大地投射出鄙夷的炫光。
夜,總讓思維從夢中醒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毫無睡意,喉嚨乾澀的像要冒火。

這個時候,多希望下一場潤腸潤肺的及時雨,蕩滌空氣中浮躁的因數。天天盼,夜夜等,等雨的心情是迫切的,也是絕望的。仿佛,生命也為之停頓枯萎。可是,天空中雲意未濃,何來喧窗風不靜,夜來聽雨聲呢。
這樣的夜,仿佛就有了一種說不出的憤懣,心裡格外的窩火。

話說,鄰居有戶姓g的人家,一雙兒女在外地求學,家中只剩下g先生和g太兩口子。夫妻倆老吵架,三天一大吵五天一小吵的,惹得街坊四鄰不安。我家的房子和鄰居家僅隔著一堵牆的距離,每次g先生和g太吵架,我家深受其害。禍起蕭牆,焉能不殃及池魚乎!

印象裡,g先生純樸善良,待人厚道,街坊鄰居之間也相處友好。g太是一個善妒,個性有些歇斯底里的女人,平日裡最愛打麻將。如果碰到運氣不好打牌輸了,回到家就會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和g先生大動干戈。

鄰居們從來不敢和g先生多說話,更不敢勸架,都害怕g太那尖酸刻薄的嘴巴。誰知道g太的脾氣什麼時侯大發雷霆呢?倘若被g太夾槍帶棒的一頓機關槍亂掃射,哪管你是天王老子還是其他,全然不顧一絲情面。

記得有一次,g先生騎摩托車去上班的路上,遇到同一個科室的小玲,小玲騎的電動車輪胎紮壞,臨時就搭了g先生的便車。倒楣的是g先生帶小玲上班正好被鄰居四坑嫂看見。四坑嫂和g太是牌友,平日裡又是出了名的八卦。當天,這件事就被四坑嫂的嘴添油加醋的傳到g太的耳朵裡。

g太回到家對g先生不依不饒,g太的高音喇叭提高若干分貝,一副魚死網破,不達目的誓不甘休的狀態,非逼著g先生承認錯誤。末了g先生嫌丟人,對著g太磕頭作揖的,再三保證今後,絕不和小玲甚至其他女性有任何瓜葛和往來。

上個月,g太和g先生又吵嘴了。g先生同學聚會回家太晚的緣故,g太聽到聚會中有男有女,一下子刺激到g太那根敏感多疑的神經。g太對著自家老公好一頓臭駡。可憐的g先生小心翼翼的全程陪著笑臉,還是一場口水戰在所難免。
索性戴上耳機聽音樂,不去聽那窗外的俗世嘈雜。

第二天兒子去駕校考試,遺憾的是沒有過關。兒子告訴我昨夜沒休息好,被鄰居g先生夫妻倆的吵架聲音影響了睡眠。我心裡頗有微詞,無奈之餘,只好安慰兒子寒假回來再補考一次。攤上這樣一對活寶鄰居,耳根想徹底清淨都難。

八月裡,g太和g先生結結實實幹了一架。g先生的工資少拿回家一千元,上個月g先生借了同事小王一千元。自己又貼進去一點私房錢偷偷給父母買了一台三十英寸的電視機。家裡的電視機看了一二十年,老舊老舊的,早該換新的了。
g先生在家是老大,平常都是幾個弟妹照顧父母多一些。g先生為此很是慚愧。這個月單位一發工資,g先生就趕緊把借同事的一千元錢給還了。

g太正惆悵沒錢打麻將,本來g先生的工資就不多,這樣憑空少了一千元錢,g太為此大動肝火。什麼七姑子八大姨的,祖宗八代的把g先生罵了個狗血淋頭。一腔怒火全撒在老實木納的丈夫身上。

g先生實在受不了g太的惡毒辱駡。如果說之前的種種無理取鬧,他還可以裝聾作啞,睜隻眼閉隻眼的得過且過。可是這一次,牽涉到父母的問題,這個忍辱負重的男人再也無法容忍,他一怒之下把家裡做飯的鍋給摔了。

這下可捅了大螞蜂窩,g太尖叫著撲上來就和丈夫扭打起來,g先生平生第一次把g太給打了。g太在家強勢慣了,從來沒把g先生放在眼裡,她想不到也想不通,這個在她看來有些窩囊的男人竟然敢和她反抗,簡直是在太歲爺身上動土反了天了。

g太使出了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把戲,可惜,這樣的把戲g太平日鬧的次數太多不管用了。g先生容忍到了極限,精神倍感壓抑,他氣的使勁推開肥胖的g太,騎著摩托車一溜煙的跑了。丟下坐在地上的g太扯開嗓門鬼哭狼嚎,g太全然不顧及自己的形象,一把鼻涕一把淚的,粗野的哭聲猶如驢叫一般難聽,惹來街坊鄰居好多人的圍觀。

g先生已經三天沒有回家,於是,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g太精神徹底崩潰發瘋了。她撕碎自己的衣服,不知羞恥的跑到大街上一會哭一會笑,眼睛直勾勾的看著嚇人,嘴角還淌著涎水,讓人看了厭惡之餘生又生幾分憐憫。

大家都說g太中邪了,有好心的鄰居一邊給g先生打電話,一邊打120叫救護車,最後,歸家的g先生跟著醫護人員把g太送進了醫院。

據說,g太被醫生確診為精神分裂症。此後再也沒見到過g太。橘色的夜真的清淨了許多,清淨了許多呀……
20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