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登革熱確診病例56例 51人已康復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登革熱確定病例,截至9日共計56例,目前51人已康復,另5人住院治療中。市府衛生局提醒,民眾如經確診感染登革熱,請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多補充水分及休息;發病後5日內,應避免被蚊蟲叮咬,減少病毒藉由蚊蟲散播,並做好防蚊措施,通常感染登革熱後,1至2週左右可自行痊癒,且痊癒後的患者不會再感染他人,籲請民眾無需過度擔心。

衛生局表示,由於一般感染登革熱的病人,不一定有明顯發燒等症狀,易誤當為感冒治療,錯失即早診斷時機,導致登革熱病毒於社區傳播,民眾如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包括發燒、頭痛、骨頭痠痛、噁心、嘔吐、腹瀉、紅疹等任一可疑症狀,請儘速就醫,不要因忌諱就醫而錯失黃金治療期。

而第一線醫療人員也應提高警覺,對於不明原因發燒或有疫情發生地區工作史、活動史且出現疑似症狀者,務必立即通報衛生單位,以利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

衛生局指出,9月15日大甲媽祖預計到大里遶境,市府10日下午由林依瑩副市長,召開登革熱防治整備會議,除要求繞境路途上所經宮廟、住宿點應強化內外環境孳生源清除工作,並規劃後續成效評估、噴藥行程。

衛生局也呼籲,參與遶境人員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使用含DEET成分的防蚊液(乳),加強防蚊措施,活動結束後也應做好自主健康監測14天,降低感染登革熱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