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試所舉辦「石蚵行動展示盒發表會」圓滿完成

【記者 陳宗保/金門 報導】

金門縣水產試驗所於10日舉辦「石蚵行動展示盒發表會」參與學員迴響相當熱烈,近幾年來水試所不斷地推動環境教育,讓在地的傳統石蚵產業能夠不失傳,也使在地國中小的學子對傳統產業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為了讓學子能夠在課堂上體驗更有趣的教學模式,今年度金門水試所及台灣大學合作製作一個專屬金門的「時石刻蚵-金門特色石蚵養殖」行動展示盒,課程剛開始時,眾多的中小學老師都對於「行動展示盒」充斥著疑問,講課老師林怡蓉耐心地為大家解說,所謂行動展示盒通常為一個小型的箱盒,供教師申請借出使用,以行李箱拖著走,對於授課老師往後也不需要拿一堆教具,方便又快速,展示盒內附有金門特色石蚵標本、採收器具模型及教學手冊等,行動展示盒主要研發目的是為了期盼在往後各學校能夠多加利用,讓學生真的能從行動展示盒內看到所有的真實性的教材,增加課程豐富度。

許多從台灣來到金門教書的國中小老師,都不了解原來金門傳統石蚵文化的特色,但透過本所推出行動展示盒,一一講解盒內內容物,分別介紹石蚵的親戚、家族、石蚵養殖方式及石蚵養殖所使用的在地傳統器具,紛紛讓學員驚艷不已,嘆為觀止!也透過行展示盒的啟發,在會後老師請各組學員集思廣益,針對蚵各式各樣的養殖方式探討是否有對生態會造成破壞及影響,並請學員構思如何改善蚵對於環境生態破壞之改善,達到一個完善又生動的授課過程。

金門水試所表示,近幾年來不斷的推動環境教育,為了提升地區中小學海洋知識學習機會,也提供在地中小學教師更多教學資源,讓教學更加多元化,並拓展學生視野,本所推動行動展示盒能重複使用,達到最高的利用效能,並將科學研究成果實際運用於教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