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虱目魚正值盛產 中秋佳節最佳選擇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高雄養殖之虱目魚一般於每年中秋節前後開始收成販售,現正進入盛產期,價格親民,肉質細膩,味道鮮美,又具營養價值,含有豐富優質蛋白質、大量維生素D,與可降低膽固醇的不飽和脂肪酸,滋補又不易胖,老少都可攝取,正是中秋最佳海鮮食材,民眾要把 高雄市海洋局林英斌局長表示,高雄市養殖虱目魚年產量約1萬3,949公噸,年產值約10億1,800萬元,年產量及年產值均佔全國第2位,主要分布於茄萣區、路竹區、彌陀區、岡山區及阿蓮區等,為高雄市重要養殖產業之一。

高雄市虱目魚以深水式養殖為主,且具地利優勢,當虱目魚池邊價格偏低時,養殖業者可選擇在池魚越冬後收成,俟市場價格上揚回穩,再捕撈販售。

林英斌強調,每年虱目魚在夏秋之際產量高,使價格些微下滑,通常在10-11月間價格就會陸續回漲,日前坊間流傳虱目魚價格有下降波動之情形,據了解高雄虱目魚養殖具地利優勢,以深水越冬魚為主,相較其他縣市淺坪養殖地區在七、八月份起開始大量收成,價格影響不大,以今年來說,高雄虱目魚價格在0823淹水災情前池邊價尚維持在每台斤38-40元左右,風災過後由於嘉義台南災損嚴重,虱目魚價格已漲至每台斤46元,且目前市場供需無虞,價格為正常市場機制,少數漁民因高密度放養造成肥滿不佳自然影響售價,非市場波動所致。

虱目魚是國人最常見的庶民美食,全魚皆可食用,魚頭、魚肚、魚柳等部位,一般家庭煎烤、紅燒、煮湯等料理方式方便多元、老少咸宜,老饕鍾愛的煎虱目魚腸更是私房美味,虱目魚營養價值豐富,也是廣大消費者取得魚類蛋白質最佳選擇。海洋局特別呼籲民眾,現在虱目魚正當產期,適逢中秋佳節,民眾應多多選擇高雄在地優質的虱目魚,讓全家老少一同享用最「得時」的美食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