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委外帶頭違規 血汗保全業心酸誰人知 議員籲勞動局加強稽查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資料,保全業每月平均工時達230.7小時,每月平均經常性薪資僅2萬8499元,換算時薪還不到124元,跟工讀生差不多,台北市議員高嘉瑜及王威中日前也接到保全業員工的投訴,指出保全業不僅工時長時薪低,而且業者涉嫌對各案場的保全人數用人頭以多報少,甚至因人力不足而要求員工支援不同案場,讓員工連續上班超過24小時,甚至到36小時,而這其中更有北市府的公宅、共構宅的保全勞務委外案件,高嘉瑜、王威中議員表示:「都發局身為業主、勞動局身為監督稽查單位,卻對北市府自己物業的保全委外無法有效稽查,依據勞動局的資料,員工所投訴的這間保全業者,半年內共被稽查了4次,卻都查無違法;而都發局也未落實查核機制,讓業者便宜行事,涉嫌以不實的資料報帳,簡直是血汗保全的變相推手。」

 

王威中議員指出,由都發局勞務委外的興隆公宅委託管理維護案,由東和公寓大廈管理維護股份有限公司所承包,此案之除了興隆公宅外,還包含由都發局所代租代管的捷運共構宅如台北橋、龍山寺、港墘、小碧潭及文德,得標金額為1619萬餘元,承包時間由104年6月至105年12月。而被投訴的東寧保全,則是東和物業的關係企業,負責興隆公宅的保全業務,該保全公司半年內已被勞動局檢查4次,但4次都已查無違法為由,沒有任何懲處。

 

高嘉瑜議員接著指出,依據勞動局的資料顯示,自104年迄今,保全業者稽查件數有149家次,裁罰件數有55家次,裁罰率約37%,但是據了解,許多保全業者都會在稽查時把帳面資料做的合法又好看,但員工實際上卻須面對不合理的工時及要求,對保全公司這些違法且無理的要求,員工為了生計,也只能默默配合,敢怒不敢言。高嘉瑜議員表示,投訴的保全員工就說,以他所任職的都發局公宅案場為例,保全公司提供給都發局的班表上有6個人,但實際上任職的,卻只有4個人。高嘉瑜議員質疑,保全公司提供涉及申報不實的班表給都發局查核,但身為業主的都發局卻未落實查核機制,連身為主管機關的勞動局也無法查明違規事實,等於坐視血汗保全的違規態樣持續發生。

 

高嘉瑜、王威中議員表示,依據勞動部所修正的「保全業之保全人員工作時間審核參考指引」,從今(105)年1月1日起實施,每月總工時上限為288小時,但是實際上,就連北市府物業委外的基層保全人員,因為必須配合公司要求支援各案場,每月工時常超過300小時,甚至曾要求保全人員在值班12小時後,趕往另一案場支援值班,連續工時到24小時,甚至是36小時,卻沒領到應有的加班費,有時還因保全人員無法負荷,人力支援不及,讓崗哨放空。

 

高嘉瑜與王威中議員最後指出,柯市府上任後,勞動局雖大刀闊斧針對血汗行業進行稽查及罰款,但對有心提供不實資料的企業卻是無可奈何,而都發局未善盡把關責任,讓北市府變相成為了惡老闆,也等於讓柯市長揹上行政懈怠、縱容血汗企業的黑鍋,高嘉瑜及王威中議員也要求勞動局及都發局加強市府此類委外勞務案的勞動檢查,若有違規的業者,應立刻解約,防止血汗勞工的情事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