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税改革聯盟發起人陳志龍、吳景欽教授與台南市長參選人及代表,共同高舉稅改聖火,象徵一齊致力法稅改革。

台南市長選戰吹起稅改風

【記者 晨曦/台南 報導】

稅制牽動國家經濟命脈,而台灣長期稅制不公,影響人民生活日益加劇,法稅改革聯盟9月8日【Young Power!! 法稅改革點亮台灣】南臺灣盛大活動,於台南水萍塭公園前舉辦,現場聚集近2000位民眾,台南市長參選人許忠信、蘇煥智、陳永和、高思博、林義豐及黃偉哲代表也全數到場,紛紛對法稅改革提出建言,期許改革稅制、終結稅災,讓國家能長治久安,也讓年輕人有未來。

成大許忠信教授表示,參加法稅改革聯盟的活動感到非常有意義,台南在房屋、地價稅上,沒依法稅條例三年調整一次,去年卻違法一次就高幅調整,且台灣稅法長期有利富人,對中下階級很不公平,財政收入分配非常不公平,在在證明法稅改革聯盟的訴求是符合台南需求的,因此他也贊成這些理念。另外,他表示看到年輕人站出來,希望藉法稅改革讓國家能更長久、更健康,令他非常感動。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律師表示,台灣的法稅如果不改革,老百姓會嚴重吃虧,因稅務改革對人權及整個台灣的投資環境的是非常必要且重要的。而人民稅案救濟成功不到5%,95%都是失敗加自動放棄的,整個稅制相當不公平,關鍵就是稅務機關有發稅單與強制執行的處分權;在英美法系國家,稅務機關只是原告舉發單位,裁決要由法院。台灣過去刑事上也是檢察官就可拘押、搜索、監聽,經改革後檢察官行使這些公權力都須法院裁定,所以稅務改革制度應定位稅務機關只是告發機構,再由法院裁決,不然人民跟政府地位永遠不公平。再說,設置納保官原意很好,現卻淪為由稅務單位內部聘任考核,官官相護,應由行政首長提名、議會同意,這樣比較公平,要能真正站在保護納稅者立場。另稅務爭訟案件,確定判決後還要經15年才能不課稅,而刑案最多也只有87年,其實應改為像稅務追溯期的5年才對;再者,要先繳二分之一稅額才能提起訴願,否則資產將遭強制執行,這是違憲的。另中央收歸所有企業的稅,是法稅糾紛成因之一,他建議採取分稅制,企業的稅應該一半給地方,地方政府才會重視企業受災戶的冤情,也能更了解並幫助企業的需求。

世新大學高思博副教授表示,稅法是台灣法律裡最不正常的一塊,人民要對抗國家很困難,但在國外民主國家,若沒經正當法律程序就課稅,就是暴政民主,最原始對抗暴政就是對付不法課稅,他表示非常敬佩及贊成法稅改革聯盟推動改革,這是非常有意義的目標。台南市房屋稅也是嚴重違法與課稅不公義,而大家願意犧牲個人時間、體力來做這事,非常辛苦,他也表示願意共同的努力推動。

伍彩集團創辦人林義豐表示,他主張台南市自用住宅應免稅跟減稅,所以這種不合理的稅法一定要改,他認為確實稅制不好的就要刪掉。看到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從北到南舉辦聖火傳遞的活動,他也相當感動,因為這群年輕人出來就是要爭取自己的生存,才會有法稅改革的議題出來。

台南市長候選人及代表全數到齊,黃偉哲辦公室副主任吳勝宏(左1)、高思博(左2)、陳永和(左7)、蘇煥智(左9)、許忠信(左11)、林義豐(左12)與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志龍(左3)、吳景欽(左5)一同手持稅改聖火,共同點亮台南法稅正義。

現任台南市龍崎區牛埔里長陳永和也表達,非常開心參加法稅改革聯盟舉辦的活動,他認為政府胡亂課稅,一定要追究責任,若他當選台南市長會將違法課稅者移送監察院調查。稅改工作是全台灣的事,是人造成的,所以要從人改起,政府要改稅或要課稅,都沒有讓百姓知道,很不合理,譬如現在企業出口,要多加3%營業所得稅,本來17%變20%,別的國家都在減稅,為什麼台灣還在加稅?百姓生活不好,為什麼房屋稅、地價稅課這麼重?這就是稅制有問題,而問題來自於人民選出來的人,所以要選好。改革要先從政府改起,多徵的稅一角五銀通通要還出來,而且利息也要算到,大家跟銀行借錢都要利息,政府跟人民多拿的錢難道不用付利息?陳永和說:「絕對要算到,不能放過!」

黃偉哲立委服務處副主任吳勝宏表示,看到當天陣容龐大,這麼多人站出來,感受民間的力量真的很大。百姓生活困苦,過得不好,稅制應要合理化,吳副主任提到,劉承武檢察官提出對政府的作法(稅制)有很多垢病,要政府聽到並把它解決,對此,吳副主任提到會把法稅改革內容詳細向委員說明,請委員發表一篇與稅改相關的施政方向,人民都是跑在第一,沒有人民就沒有國家。

據統計,法稅改革聯盟八個多月來,「稅改五大訴求、十大建言及賦稅人權宣言連署」連署人數超過13.3萬人,尤其,全國7,860村里每一村里皆有人參與連署,法稅改革是100%民意指標!村里長參與並共同推動稅改連署也達7,351位,此外,13位縣市首長、副首長,以及1,250位各級民意代表完成稅改連署。呼籲政府信守承諾,全民覺醒共同推動「法稅真改革良心救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