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改造1363天 基隆繼續大步向前

【記者 黃日郎/基隆 報導】

市長林右昌今(19)日在市議會第18屆第8次定期大會進行施政總報告,說明自己上任1363天以來推動城市改造的成果,並期許在府會合作之下,讓基隆持續改變、大步向前。

林市長說,自他就任以來,便以「整體規劃、重點突破」的施政策略,透過「堅定意志」、「柔性力量」、「細膩手段」及「強勢領導」四個原則,逐步化解許多市政沉痾,譬如中山一二路拓寬工程、東明路田寮河岸公園闢建工程,並且運用民間力量成功改造東岸商場等。

林市長也列舉他擔任市長迄今1363天以來的多項市政建設成果,在拓展交通運輸服務方面,城際轉運站將於年底前施工,預計2年至2年半完工;快捷公車載客數持續攀升,2088線已超過400萬人次、1088線突破40萬人次;第三條快捷公車中正區線預計在半年後上路;4年來共汰換55輛公車,平均車齡大幅下降為5.12年,平均車齡已經不輸給台北市公車。

此外,市府也大幅改善博愛、東岸、百福、信二停車場環境,全市共增加41座停車場、5,458個汽機車停車格位;至於眾所矚目的基隆輕軌捷運已進入第二階段,約6到7年可以興闢完成,完成後將是基隆串接大台北首都圈的生活經濟廊道,也是本市公共運輸最重要的里程碑。

至於推動基礎建設的成果,林市長表示,市府4年投入6.48億元改善168條道路;打通立德路等交通瓶頸路段;暖江橋、社寮橋、七賢橋三座市區橋梁完工通車;汰換12處隧道、車行地下道的照明LED燈,節省電費並保障用路人安全;污水下水道接管普及率在台灣本島排名第四;4年架空纜線清整95公噸,重現清爽天空。

林市長表示,根據環保署檢測資料,基隆市是台灣西半部縣市空氣品質最佳的城市;本市前瞻水環境計畫已獲行政院核定5.56億元;大武崙溪整治行政院全力支持16.1億元,0908豪雨已見初步成效;市府劃定潮境保育區,輔導99艘刺網漁船轉型;4年投入近7,000萬元改善公有市場環境,種種努力就是為了建構永續環境。

為了打造基隆市成為悠活觀光港都,4年來各區公園改造投入近1.8億元;投入8,200萬元辦理基隆嶼遊客遊憩平台及景觀設施改善工程;全國首創島礁磯釣證核發及島礁配額管理制度,申辦磯釣證達5,344人;本市第一條濱海黃金自行車道建置完成,向北延伸串連斗子車站;打造美食之都,環球廚神國際挑戰賽、世界年輕廚師菁英賽」基隆同台競技;北北基合作發行好玩卡,全市增設13處借問站;影視協拍件數逐年成長,提升本市能見度與城市形象。

在完善都市整體規劃方面,市府也全面加速推動「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包括預計4年內完工的軍港西遷工程,東岸貨櫃場西遷後,興建第三郵輪轉運中心及新創產業區,西岸會展及旅運智慧大樓預計在108年前完成國際競圖與招商作業、4年內完工啟用,西二、西三倉庫正進行再利用及都市設計相關事宜,工程預定108年底完工,東三、東四旅運設施增建工程預計今年底開工,108年8月完工。

林市長的施政報告中,也首度公開「基隆山海城串連再造計畫」,將規劃在舊中正二分局基地與信二路防空洞興闢電梯,藉由現代且精緻的設計,整合並聯繫中正公園各個景點,打造舒適觀景空間與平台,讓市民、遊客感受基隆山城與海港之美,這項計畫共向營建署爭取7億元補助,正辦理細部設計,預計於今年底工程發包,並於108年初動工。

為鼓勵青年回鄉、共創宜居城市,市府自104年起與淡江大學建築系合作舉辦「田寮河東端環境教育工作坊」,讓舊警察宿舍搖身變成文化創意基地─「86設計公寓」,成為年輕人想來基隆創業對話平台;市府並利用已廢校的太平國小作為另一處新創基地,未來將持續推動孝三路、義二路、和平島及暖暖等歷史街區地方創生工作。

為了活化正濱漁港,市府推動「懷舊碼頭色彩計畫塗佈示範計畫」,與建築師、地方居民以工作坊討論,並與基隆城市景觀發展協會合作,於今年6月完成正濱漁港色彩屋的塗佈作業,現已成為觀光打卡熱點。

林市長也特別感謝議員們的支持,在府會合作之下,共同翻轉一座城市的命運,一起寫下4年令人驕傲的歷史,市府提出基隆建設為「大台北首都圈東側海洋國家門戶」,並在「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架構下全力發展的政策方向,已獲得蔡總統與行政院賴院長的全力支持,各項重大施政建設已逐步實現當中,期盼府會繼續合作,讓基隆持續改變、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