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城指出,好的政府應該要主動把超徵的稅還於人民,這就是愛民的政府。

超徵還民人權基本 官員違法公投形同虛設

【記者 晨曦/台北 報導】

財政部8月中公布了今年前7個月的稅收,不僅年增長9.5%,還創下了歷年來同期新高記錄,並達到全年稅收65.2%以上。財政部表示這是國內消費升溫,企業增長;但實際的狀況並沒有明顯的反應在薪資增長上,人民無感,國家四年來超徵了五千多億,國債數字卻沒有下降。第29集的全民公審節目www.worldpeoplenews.com/content/video/311618 邀請到台灣傳統基金會董事長黃石城、中國科技大學財稅系助理教授倪伯煌、輔仁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魏賜聰,與大家一起探討「國家財政與稅收的超徵問題」,在這些數字的背後究竟隱藏了多少國家財政上的漏洞?稅收與支出一旦失衡,將會出現極其嚴重的問題。

倪伯煌提到,國債不斷增加最主要的原因是政府長期以來用舉債填補稅入不敷稅出的部分,再加上政府對於減少國債沒有一個良好的對策及償還債務計劃,導致國債持續擴大。依照財政部公布的資料顯示,從民國85年到民國106年這二十年間,債務未償餘額增長了4倍多。這也說明了我們的財務收支結構、財政紀律有很大的問題,政府應該要好好檢討,而不是用超徵款去填補財政上的漏洞與赤字。

黃石城認為政府在編列預算上幾十年都差不多,從以前到現在都是一樣,沒有進行檢討。而國營企業那麼多,為何都沒有赚錢?緣由都是因為這些公司的負責人、總經理、董事長,大部分都是酬庸性質,而不是專業人員,當然沒有辦法賺錢,黃石城說:「不是專業的人經營,怎麼會賺錢啊!」

魏賜聰也表示政府、當權者應該好好思考,一定要懂得自省,而不是碰到問題就強詞奪理,或用一些有利的數字。譬如近來媒體報導,政府都在說最近薪資創18年來新高、實質薪資也創歷史新高……等等,為什麼所有的國人都不買單、都沒有感覺呢?

今年上半年,法稅改革聯盟提出了超徵退還人民的公投案,透過了公聽會討論後,卻在六月中被中選會推翻,理由是該議題涉及租稅,不宜進行公投。黃石城很不以為然的提到,公投是憲法賦予人民的複決權,應該是天經地義。現在,政府他不還你、也不能公投,實在是沒有道理。更何況,超徵還民是政府原本就應該要做的,根本不需要再公投!黃石城還表示,這些超徵的錢到那裡去了?一定要追究,因為沒有人追究,所以超徵不還給人民;好的政府、愛民的政府應該「主動」將超徵還給人民。

全民公審節目邀請到黃石城董事長、倪伯煌助理教授與魏賜聰助理教授(由左至右)一起探討「國家財政與稅收的超徵問題」。

倪伯煌也說,中選會駁回超徵公投案,明顯是違憲,而且違反程序正義!因為在審議過程中所召開的公聽會,鎖定議題是在租稅議題上,結果財政部代表居然說這是預算問題,並說公投具有誘導性,以這樣的違法動作,誤導中選會駁回公投案。倪伯煌還指出,蔡英文總統2008年時擔任民進黨主席,當時她也大力推動全民退稅、弱勢補助方案。超徵還民也是遵守政府跟人民一個契約的關係。行政院長賴清德時任民進黨黨團總幹事時,也曾提到,與其讓政府浪費錢不如退稅;又特別強調,財政赤字不能當作反對退稅的一個藉口。公投是一個主權在民的體現,人民有權對超徵款如何來使用予以監督或表示意見,藉由公投的提案,讓人民直接監督政府,國家的財政才可以步入正軌、經濟才可以繁榮,台灣才會有競爭力。

魏賜聰指出,從民國76年到106年國債增加了60倍,我國的稅收增加了3.4倍,也就是說,我們稅收的倍數與國債增加的倍數相差了快20倍。中央的稅收年年上升,國債一路往上爬,預算一樣一路地往上爬,如此的國家治理是大有問題!財政部本來說是超徵,後來改口說是短估,又改成還債、減少舉債,為何我們的錢到政府口袋就破產?為什麼年年超徵,負債卻年年創新高?現在美國要把製造業拉回國內,而台灣向來是以製造業為導向,但是現在的結果卻是把製造業往國外踢!政府必須要用心去解決這樣一個問題。

面對台灣即將進入老人化,魏賜聰希望政府以日本為借鏡,好好思考,政府對低薪、經濟、老人化、少子化到底做出了什麼對策?法稅改革聯盟提出五大訴求與十大建言,以及賦稅人權宣言,因為稅與經濟是息息相關,執政者要能好好思考。他還提到,財稅幫一直掌握了台灣的稅制稅法,以及相關的財稅政策。開錯稅單政府從來不究責,這就是「養虎為患」。我們必須進行改革,要打破財稅幫,台灣要減稅才能生養氣息。

台灣近12年來,幾乎年年超徵,超徵也已經變成一種常態!全民公審希望財政官員能以民為利,而不是淪落為私人取利的工具、拿獎勵金的來源。超徵的稅收本來就是人民的,超徵更是違法!人民應該都有權利知道超徵的錢在那裡、去了那裡?並決定超徵的錢該怎麼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