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國家防災日 地震避難演練強化防災教育

【記者 黃日郎/基隆 報導】

今(21)日為「國家防災日」,全國各級學校、機關,都同步於上午9時21分進行地震避難演練活動,副市長林永發特別到東信國小,與師生們一同進行地震避難演練,並對於同學們都能夠確實做好防災掩護動作表示肯定。

林副市長一早到達學校,先到1年級教室與小朋友交流互動,上午9時21分地震預警系統發報,只見同學們都很確實執行「趴下、掩護、穩住」抗震保命三步驟,隨後師生們接著進行疏散、集合,最後移動至操場,動作都相當到位,成功扮演示範學校的角色。

林副市長表示,台灣是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國家,經常會有地震發生,地震發生時間很短,因此平日的演練及防災知識更形重要,市長林右昌有鑑於此,為全市國小一年級新生購置一頂防燄型防災頭套,並藉由國家防災日及平日的地震宣導,讓小朋友在地震發生時能夠不慌亂,保護自己甚至保護他人。

教育處表示,為強化師生地震災害應變處理能力,做好防震準備,林市長連續2年請教育處替全市國小一年級新生準備一頂防燄型防災頭套;另外也責成本市消防局及教育處共同規劃由消防局專業人員入校進行防災教育實作課程,希望藉由市府團隊跨局處的合作,提升防災教育的成效。

消防局所進行的防災教學活動有裝備器材展示、火場煙霧體驗、災害防救宣導、負傷者搬運訓練、基本繩結運用及緊急救護止血法等,期待這樣的防災實作課程能讓防災教育素養深入紮根於學生的生活中,並帶給學生更多元的防災知識、技能與態度。

除了在東信國小舉行的地震避難演練,市府各單位也都配合「國家防災日」,在警報響起之後,自行演練「抗震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與穩住,並將照片上傳臺灣抗災演練網(https://www.twdrill.com.tw/)。

市府教育處為了培養學生能使用適當急救方法,減低意外的傷害程度,並加強師生對地震防減災的重視及活用防災知識,今年辦理『地震防減災教育』急救技能競賽和親子藝文競賽活動,各公私立國民中小學學生都可報名參加,全程參與競賽活動者,每人頒發參賽證書乙張,優勝團隊和個人並可獲得豐厚的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