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底居家托育人員完成準公共化簽約 補助加倍

【記者 黃日郎/基隆 報導】

行政院少子女化對策新制8月1日上路後,基隆市政府除了立即與全市私立及公私協力托嬰中心全部完成準公共化簽約,計有220名未滿2歲送托幼兒受惠,市府今(25)日提醒尚未完成簽約的居家托育人員,把握9月底前的申請期限,以免家長權益受損。

市府社會處婦女兒少福利科長黃靜宜表示,基隆市政府除了在8月1日與本市4家私立托嬰中心及2家公私協力托嬰中心完成準公共化簽約,機構準公共化簽約比達100%,計近有220名未滿2歲送托幼兒可獲得3000至6000元托育補助。

至於在居家托育人員部份,迄今也有近5成保母與本府完成參與準公共化契約簽訂,完成簽約保母收托未滿2歲之幼兒家長托育費用將可由原來3000元補助提高至6000元,補助加倍,減輕家長不少育兒負擔。

社會處表示,政府在新制上路為使參與準公共化之機構及居家托育人員充分暸解新制內涵,訂有2個月緩衝期(追溯期)至9月30日止,凡於9月30日前於政府完成準公共化契約簽訂,送托家長將可追溯補領8至9月的托育補助,因此,呼籲尚未加入準公共化之居家托育人員務必把握最後申請期限,以免家長權益受損。

另外,新制對於育有2歲以下自行在家照顧,取消家長需一方就業之限制,根據社會處統計約有3,800多名家長提出申請,佔基隆未滿2歲幼兒數約8成,其進一步指出新制實行後基隆大約有9成5比例育有未滿2歲幼兒之家庭無論在家外收托或家內自行照顧皆獲有補助,顯見這政策已讓基隆年輕父母多所獲益。

社會處並表示,為使民眾有感,在補助款撥付也同步進行調整,只要家長於申請時備齊申請資料,育兒津貼向幼兒戶籍所在地區公所提出申請,托育費用向送托地所屬居家托育中心提出申請,均可於文件備齊日起30日內完成補助款撥付,讓家長輕鬆育兒。